兒童非貨物 怎應被販賣

早在1948年,聯合國便通過並頒布了《世界人權宣言》,表明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生活在繁榮文明的香港,我們往往認為擁有這些權利理所當然,可知道,在我們熟悉的文明世界以外還存在一個我們看不到亦難以想像的黑暗世界,在那裏,人是毫無人權,被貼上價錢,好像貨物一般被販賣,淪為奴隸或性工作者,甚至被摘取器官或殘忍殺害。

世界打擊販賣人口日(七月三十日)將至,聯合國希望藉此呼籲更多人關注並打擊人口販賣。遺憾的是,在現今社會,人口販賣每年仍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收益,僅次於毒品和武器走私成為全球第三大非法貿易。

 

現代「灰姑娘」

在西非多哥,每年有成千上萬名居住在偏遠村落的女童被賣至首都洛美、鄰國尼日利亞及貝寧等地,被逼成為童工、性工作者或家庭中的無償傭人。她們無法上學,經常挨打、挨餓,甚至遭受性侵。

「我十三歲時,姨媽說她要帶我去洛美過暑假,我很開心。但是,到達洛美後,她卻把我送到一戶人家做傭人。」愛思(Esther)說。「我如同灰姑娘一般,每天五點就要起床,照顧嬰兒、洗衣服、洗碗筷等等,我沒有工錢,經常挨打,每天都吃不飽,更不能外出。」

愛思十分想念爸爸媽媽,也十分渴望回到學校上課,終日以淚洗面。「我做夢都想回到故鄉,但是卻無能為力。」

暑假結束時,愛思的父母對愛思還沒有回家感到十分擔憂。「有一天,培幼會的職員來到我家,當他們聽到愛思的情況後,馬上警告我愛思有可能遭到販賣。」愛思的爸爸說。他立刻向親友借錢,親自前往洛美並報警,終於將愛思救出來。

愛思雖曾不幸遭到販賣,但幸運的是,在培幼會的幫助下,她重獲自由,並得以重返校園。

培幼會向愛思提供心理輔導及學習用品,並幫助她重回校園。愛思說:「我很開心能夠與父母團聚並回到學校上課,長大後我想成為一名助產護士。在洛美,還有很多女孩像我一樣成為傭人,需要幫助。」

為保護更多兒童免遭販賣厄運,需要在當地宣傳兒童權益;與社區合作,打擊人口販賣並提高父母及兒童的防範意識;並幫助逃出火海的女孩重返校園,及向年紀較大的女孩提供職業培訓,幫助她們重新融入社會。

 在多哥,培幼會於學校推行教育項目,透過角色扮演活動讓學生認識人口販賣的危機,並提高防範意識。

人口販賣猖獗

愛思能夠逃離魔掌是比較幸運,據估計,每年,全球有逾兩千萬人被販賣,而每100名受害者,僅有1人能夠獲救。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於2016年發佈的《全球人口販賣報告》,受害者中,71%是婦女和女童,近三分之一是兒童,許多人甚至可能被多次轉賣。人口販賣不單止在落後國家發生,全球存在超過500條人口販賣路線,無論是作為受害者的來源地、目的地或中轉地,可以說無一國家能夠倖免。

在印度,許多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女孩被販賣至海德拉巴及孟買等城市,被逼成為性工作者。在由培幼會支援的安全屋內,我們幫助被救出的女孩恢復心理及身體健康,並幫助她們重返校園或提供職業培訓。

敘利亞難民危機及南蘇丹饑荒等天災人禍更加劇了人口販賣情況,聯合國數據顯示,難民及移民兒童人數創下歷史新高,全球至少30萬兒童與家人分離,獨自逃難。這些兒童孤身一人,更易遭受剝削、虐待及販賣。

2015年,聯合國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將打擊人口販賣納入相關目標。這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培幼會亦將繼續在教育、健康及經濟保障等方面推行工作,保障兒童權益及促進性別平等,希望有一天,每個兒童都能健康、自由、安全地成長!

可妮(Kedarni)在尼泊爾居住,12歲時被賣到一戶人家做傭人,15歲時被培幼會救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