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莎為夢想奮鬥 會考3分變碩士 與子女助貧童追夢

(Chinese version only)

四子女之母的鄭麗莎(Lisa)一直活躍於香港體壇,在攀石、健美等運動屢屢創造佳績,打破了不少紀錄。運動以外,她學而不倦,不斷進修,最後由會考僅得三分搖身一變成為戲劇教育碩士。一路走來,Lisa默默耕耘,努力朝著目標邁進,她感激沿路上有不少有心人願意給予她機會。

或許受過去的經歷啟發,Lisa抱持著一顆回饋社會的心,她留意到在發展中國家仍有不少孩子生活困苦,三餐不繼,亦無法獲得教育、清潔食水等,決意向這些弱勢兒童伸出援手,亦希望子女也學懂珍惜及分享愛。

Lisa一家六口樂也融融。問及教養孩子的心得,Lisa堅持身教培養孩子良好品德。

 

為夢想不斷攀登 踏上健美之路

Lisa出身自基層家庭,個性好動多言的她在課室裏坐不住,對讀書提不起興趣,更曾經歷過一段短暫的反叛期,幸好,對體育的熱愛徹底改變了她。參加了由社區中心舉辦的攀石同樂日後,Lisa從此與攀石運動結下不解之緣,亦遇上啟蒙教練,在其悉心栽培和協助下逐漸蛻變。「我在師父身上除了學到攀石技巧以外,亦學懂認真、不放棄和堅持的做人道理。」

Lisa亦喜歡挑戰自己,儘管對健美一竅不通,經過不斷的學習和探索後,決定踏上健美比賽的舞台,發揮「蜘蛛女」的本領,長久的堅持下去,最終成為代表香港健體和健身小姐的第一人,證明女孩都可創出一片天。

 

助養九載  培養囝囝同理心

卸下運動員的身份,Lisa是一個和藹的媽媽,對四子女非常疼愛,其中四歲的長子晉晉活潑開朗,Lisa亦經常帶他周圍去,讓他多接觸不同的事物。和一般「怪獸家長」不同,Lisa不要求晉晉讀書考試名列前茅,反而更注重品德方面的教育。「教養孩子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是身教,我期望晉晉常抱有助人、分享的心態。」

工作以外,Lisa就留在下家裏照顧四名子女。她經常跟長子晉晉做運動,培養感情。

 

Lisa常常參加不同的慈善活動,更在九年前成為助養者,為子女樹立榜樣:「我在多年前認識國際培幼會,便一直透過該會助養兒童至今。身為女性,我特別關注女性權利,當知道世界上不少女孩正面臨早婚、割禮、性暴力等威脅,而培幼會特別為這些弱勢女童爭取權益,我覺得十分值得支持。」

在這幾年間,Lisa先後助養過三名來自烏干達和埃及的孩子,見證著他們在教育、醫療健康等方面獲得幫助,生活亦逐漸改善:「我第一個助養的是烏干達的小女孩Goreti,當時她只得四歲,每次收到她的近照,看見她又長高了不少,成為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就覺得有很大的滿足感。」

 

九年前,Lisa開始助養烏干達的小女孩,看著她一天一天的長大,十分感動。

 

四歲兒子成為小小助養者

晉晉亦在2017年成為小小助養者,助養了一名小男孩Nishan。來自斯里蘭卡的Nishan今年四歲,和晉晉的年紀相若,自此晉晉就多了個遠方的buddy,一起同行和成長。Lisa透露當初支持晉晉成為助養者的原因:「得悉小朋友可以助養小朋友,覺得計劃很有意義,想藉此讓晉晉知道在香港生活已經是很幸福的事,要學懂珍惜所有。」Lisa會鼓勵晉晉多寫信和畫畫給Nishan,收到回信亦會跟晉晉分享Nishan的生活近況,讓他了解其他孩子正面對的問題,一點一滴,培養晉晉「助人為樂」的觀念。

 

Lisa與晉晉透過培幼會助養兒童,他們還會一起寫信和畫畫給其助養孩子。

晉晉助養了斯里蘭卡的小男孩Nishan,他今年四歲,跟晉晉的年紀相若。透過助養,晉晉仿佛多了一個遠方的buddy。

「在發展中國家的小朋友,只要獲得一個機會,亦可以發光發亮。我們小小的付出,就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溫暖。」Lisa鼓勵大眾多關心貧困孩子的需要,幫助他們獲得生活基本所需。

了解「培幼童助童愛計劃」 立即以子女名義捐助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