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加達

根據印尼社會福利署的數據顯示,當地有23萬名沒有出生登記的街童,其中6,000人身處雅加達。當地有超過九成街童沒有出生登記,正受到暴力及罪行的威脅。其中一位曾為「無證」兒童,分享他所面對的種種困境,他們的親身經歷正是有力例證指出出生登記是何其重要。來自印尼雅加達的15歲少年偉文,是其中一名獲得國際培幼會「街童出生登記」計劃幫助的幸運兒,該計劃至今已協助500名兒童進行出生登記。

偉文的故事 ─ 街童的辛酸

出生證明雖然只是一張紙,有些人更可能未必認為那是如此重要,甚至根本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但如果你問我出生證明到底有多重要,我必定會回答:「當我擁有出世紙,才有接受教育的機會。」

繼續閱讀

泰國北部

在泰國,即使兒童在當地出生,父母其中一方必須為泰國公民,他們的子女才可成為泰國公民。在當地40個種族之中,雖然不少種族人士在當地已經生活了好幾代,但當中只有九個種族獲確認擁有泰國公民資格。除此之外,申請成為泰國公民的過程冗長,且費用昂貴。

跨代貧窮、缺乏公民權利意識以及申請公民資格的過程冗長,往往令生活於泰國群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面對多方面威脅,特別是活躍於郊區的販賣兒童組織將他們拐賣至鄰近國家。

菲兒的故事 ─ 沒有國藉的人生

我是菲兒,出生於泰國這個「微笑之國」,並居於北部偏遠的山區。然而,我卻一直過著沒有國籍的人生。

二十三年前,我的父母並沒有意識到出生登記的重要。直至到了少年時期,我的鄰居告訴他們出生登記其實十分重要。

繼續閱讀

尼泊爾

數以百計生活於接壤尼泊爾與印度邊境地區的兒童,如果沒有在邊界的其中一個國家進行出生登記,他們將會成為非法居民,難以受到政府及當地現行法律保障。

根據尼泊爾的法例,家屬或監護人需要為他們的子女進行出生登記,惟進行登記後未必等於可以成為尼泊爾公民,但一張出生證明的重要性在於證明一個人存在於世。而出生證明可從父母祖籍及其所屬公民資格,以確定他們子女的公民資格。事實上,大部分尼泊爾人年滿十六歲後方會申請公民資格,當局會在他們年滿十六歲時如能提供出生登記卡,他們便可申請尼泊爾的公民資格。

桑托斯的故事 ─ 兒童移居者面對的身份確認難題

擁有印度血統的桑托斯,是數以百計成長於接壤尼泊爾與印度邊境地區少年的典型例子。國際培幼會與尼泊爾當地夥伴合作,主要為相關邊界地區的青少年提供服務,以確保他們擁有身份及國籍的權利,從而獲取公民資格,享有相應權利及社會服務。

繼續閱讀

孟加拉

根據孟加拉現行法例,父母須於子女出生後45天內申領出生證明,逾期申領會被當局罸款65美元。然而,當地不少父母並不清楚出生證明的重要,往往到子女有需要時,例如年介入學年齡時,才申領出生證明。

事實上,出生證明可打擊童婚問題。孟加拉是繼尼日爾之後,全球童婚比例第二高的國家。根據國際培幼會2013年全球調查報告顯示,年齡介乎20至24歲的已婚女性中,有64%於18歲以前經已結婚。

露比的故事 ─ 出生證明可遏止童婚問題

露比首次感覺到出生證明的重要始於她六歲向小學提交入學申請時,由於她無法出示出生證明已被拒絕申請。幸好露比的父母其後帶她前往政府部門申領出生證明,讓她能夠報讀小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