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比的故事 ─ 出生證明可遏止童婚問題

「我自小已希望服務社會,我期望長大之後可以回饋我的社區,成為教師作育英才。」
出生證明的重要性

露比首次感覺到出生證明的重要始於她六歲向小學提交入學申請時,由於她無法出示出生證明已被拒絕申請。幸好露比的父母其後帶她前往政府部門申領出生證明,讓她能夠報讀小學。惟直至露比踏入15歲那年,卻需要面對人生一個重大難題。那時她剛完成了中學文憑考試,當她興高采烈準備告訴家人自己的考試成績時,她卻發現父母竟已為她安排了婚事。

現已19歲的露比,在家裡十兄弟中排行最大,即使她對未來如何滿懷夢想,她也無法說服父母,這麼年輕便要結婚未免過早。在前路茫茫的情況下,她向國際培幼會的夥伴組織、她校內的朋友和老師說出了所面對的情況。

露比其後有機會擔任培幼會「愛‧女孩」行動的親善大使,她說一直希望投身兒童慈善組織工作,提升人們更加重視出生證明,也令她了解到孟加拉的合法結婚年齡其實為18歲。在參與當地的兒童論壇小組中,露比有機會前往議會辦公室(Union Council Office)並拜訪其主席,向其講述她所身處的情況。

 
捍衛兒童權利

「我告訴主席我應擁有接受教育直至18歲的權利,每個人也應該享有這種權利。主席其後親身來到我家,並嘗試向我的父母解釋兒童權利,奈何父母並不接受。」露比說。

與此同時,露比的父母曾經試圖虛報露比出生證明的年齡,但最後被該名主席阻止。經過多次探訪及講解童婚的違法問題後,露比的父母最終放棄強迫她成婚。露比的父母表示,當初強迫露比成婚全因他們沒有能力養育她,也無法給她供書教學。露比的父親說:「幸好我們最後沒有強迫她成婚,她實在只是一個小孩。」

 

鼓勵家庭進行出生登記

露比目前活躍於參與國際培幼會的工作,分別負責社區工作及進行涉及不同議題的家庭問卷。她又定期與不同家庭接觸,期望藉此加強他們了解出生證明的重要與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