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水泵 讓孩子生活不一樣

您可曾想過,如果要拖著盛載20公升水的牛隻攀上泥濘斜坡,是一件何等艱難的事?對12歲的達維來說,這境況卻完全不陌生。

五年前,當時還只有七歲的達維便要肩負起打水的任務。每天他都在破曉時分出發,走過既崎嶇且漫長的路途前往河邊打水,然後才趕回學校上課。

達維以前需要牛隻協助運水。

達維回憶道:「要拖著擔起20公升水的牛走在濕滑的泥濘路上,很是艱辛,我和牛隻都因此而受傷,而且由於路遠,我上學常常遲到。」

村內其他小孩也跟達維一樣,每天都要攀山越嶺去拿取食水,然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校上課,導致在課堂上很難集中精神。缺乏衞生設施和清潔食水亦導致疾病肆虐,威脅孩子的健康。

國際培幼會五年前開始在達維的社區推行發展工作,首要的任務就是在村內安裝水泵,方便居民取得清潔食水,亦推行其他水利項目(包括興建廁所),改善社區的衛生環境。

達維和妹妹透過培幼會建造的水泵取水。

「因為沒有自來水,村民以前都是在樹林內隨地大小便。孩子經常生病,患上腹瀉,情況很不理想。現在,我們可以投入工作,小孩亦可以專心學習,大家都比以前更健康。」達維的爸爸對於衛生情況得到改善感到非常滿意。

 孩子不再需要一大清早爬起床去取水,可以專心學習。

現時在150戶家庭中,145戶已設有基本的衞生設備。村民亦有充足水源用以灌溉農作物和養殖牲畜。短短數年,牲畜數量增加了兩倍,農民亦可以將多出的農作物賣至城市。最重要的是,孩子們能夠準時到學校上課,愉快健康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