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月事

女性一生平均會經歷3,000天的月經期,是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但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月經仍被視為「不潔」和「污穢」,是不能說的禁忌,更造成女孩失學、遭受欺凌和不公平的待遇。

經期無法上學

在香港,走入超市,貨架上常有許多不同種類的衛生棉以供選擇;而在烏干達,許多女孩卻只能用碎布、報紙、甚至樹葉代替衛生棉。

「我十五歲時第一次來月經,媽媽從不和我談論這件事。我的朋友說月經時要用碎布,但沒人解釋為甚麼。」現時16歲的莫琳說:「因為月經,我經常缺課,我害怕在月經期間上學。」

莫琳如今不會再因為月經缺課。

因為羞愧、擔心被發現及被男生嘲笑等原因,28%的女孩和莫琳一樣,在經期時不去上學,這造成女孩更難學習生活技能、獲得專業資格及工作機會。

培幼會在當地與夥伴機構合作,派發可循環使用的衛生棉,並在校園內舉行講座,向男孩及女孩宣傳月經及衛生知識。莫琳高興地說:「現在我和朋友每天都能夠上學,我們的成績有進步,再也不用為月經煩惱。」

打破禁忌 改變成見

世界上有不計其數的女孩因為經期面對我們難以想象的困擾:在印度,只有12%的婦女和女童能夠獲得衛生用品,處於經期的女性不可進入廚房或煮食,因為人們認為這會污染食物;在尼泊爾,女性來月經時會被單獨隔離在房間內,不許與其他人接觸;在布隆迪,女性月經時不可以在公用煮食器具附近洗澡,因為許多人認為經血會造成家人死亡……

烏干達女學生獲派可循環使用的衛生棉,非常開心。

培幼會在亞洲及非洲的不同國家推行項目,幫助女孩安心地度過經期,並改變人們對月經的成見,例如為女性修建安全、乾淨的廁所,派發衛生棉,在社區內宣傳月經知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