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參與權」是兒童的基本權利。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12條指明,兒童在任何影響自身的事項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成年人亦應依照兒童的年齡及成熟程度對其意見給予應有的重視。

兒童參與亦有助實現兒童的「發展權」。兒童的狀況,只有兒童最清楚。因此,在影響兒童保護及發展的事項上,我們必須聆聽兒童的聲音,從孩子的視角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意見,才能更有效地保護他們及協助他們發展。

「兒童留聲台」展示了一個以兒童為本的社區發展模式,從提高兒童權利意識開始,到發現問題,並與同齡人和其他持份者建立共識,倡導政府及有關人員擔起責任,為地區帶來正面改變。

我們的工作

國際培幼會(香港)與地區伙伴「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於2018年6月合作啟動「兒童留聲台」第一期(2018-2019),以油尖旺區和北區作爲試點,推行以社區為本的兒童參與計劃。為結集更多本地實踐經驗,「兒童留聲台」第二期(2020-2022),於2020年6月開展第二期項目,新增地區伙伴「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連同「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把「兒童留聲台」推展至葵青區(2020-2022)、油尖旺區(2020-2021)及深水埗區(2021-2022)。第三期於2022年6月展開,與地區伙伴—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北角樂Teen會及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合作,於2022至2024年期間在葵涌及北角推行以社區為本的兒童參與計劃,讓孩子認識並識別社區中與兒童保護和發展切身相關的問題,並針對這些發現開展以他們為主導的行動。

為了切合現時本地兒童參與程度及地區文化,國際培幼會透過「兒童留聲台」第一期(2018-2019)研發「兒童參與社區發展五部曲」,以此作為項目框架。隨後因應計劃的實際運作經驗,在計劃第三期將框架調整為「兒童參與社區發展項目週期 – 四階段」,由讓兒童認識計劃及提高他們對自身權利的意識開始,到發掘社區議題,並與同齡人和其他持份者建立共識,策劃及執行社區行動,最後透過進行倡議和社區教育,總結學習歷程和成果。我們相信兒童和青少年是變革的積極推動者,培育兒童為自身社區留聲,才能為社區帶來正面及長遠的改變。

活動詳情
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