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助養孩子 送上祝福與關懷

國際培幼會於5月21至25日首次舉辦助養者探訪團,10位助養者前往寧夏與其助養孩子見面,並到訪中小學及項目點等,親身了解我們的工作如何幫助孩子改善生活。

10位培幼會助養者前往寧夏探訪助養孩子,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前中)也有隨行。

助養者甫與助養孩子見面,心情都激動不已,在短短數小時的相處中,已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回憶。回港後,我們邀請了三位助養者分享和助養孩子見面的點滴和感受。

 

勇抗病魔 一筆一劃 畫出豐富生命 ——助養者 陳秀珍

一直以來,感覺與助養孩子翔翔距離很遠,無法真正接觸,這次寧夏探訪團,正好圓了我與翔翔見面這個心願。

翔翔是我於培幼會助養了四年的孩子,孩子的世界本應充滿零食及多姿多彩的活動,但翔翔的世界與其他小朋友不一樣,因患上「淋巴回流」,他無法進食任何含脂肪或高蛋白質食物,更不能參與任何劇烈運動,過去兩年已接受兩次手術,需待長大一點才可再次進行手術,情況才有望好轉。

與其他助養孩子比起來,九歲的翔翔明顯身體較弱,亦害羞得多。初次與他見面,我花了很多心力與他打開話匣子,但他依然寡言,後來記起多年來他都有將他的畫作寄給我,我便問他是否喜歡畫畫,更給他畫紙,讓他在白紙上盡情表達。我看著他一筆一劃,盡情發揮,除了為這個孩子的藝術天份驚歎,也欣喜自己可以在其成長路上扶他一把。

翔翔畫了兩幅充滿童趣的畫送給我,我定必珍而重之保存。

最後他畫了一隻恐龍給我,這或許是我收過最喜愛、最有意義的一幅畫,因為這是我親自陪著翔翔,親眼看著他完成的一幅畫作。

旅程完畢,我許下願望,願翔翔長大後手術成功,快高長大,無病無痛,終有一天能成為一位出色的畫家,在生命中大放異彩。

 

從遙遠到真實 與助養孩子初見體驗 ——助養者 王驍雙

一封又一封來來回回的信件,或許是居於香港的助養者與遠在他方的受助兒童僅有的一絲聯繫。惦記著孩子過得好不好,盼望著有一天可以親眼看看孩子,大概亦是助養者最大的共通點。

認識培幼會始於五年前,當時我在其陝西舉辦的夏令營擔任義工,所以回到香港後開始透過培幼會助養了一名陝西孩子,其後再助養寧夏一個女孩-小米(化名)。

小米今年四歲,還沒有到上學的年紀,不會寫字自然無法親自寫信給我,所以我對她的印象,也只停留於照片中有著大大眼睛,紅紅臉頰的一個小女孩。

今年新年期間,得悉培幼會將為助養者舉辦寧夏探訪團,我隨即報名,亦如願以償,暫且放下「筆友」身份,出發到中國寧夏親身探望助養孩子。

或許在部分人眼中,中國農村仍是破舊落後,而事實上,近年政府對教育投入大量資源,在農村隨處可以見到具規模及簇新的學校。自政府實行九年義務免費教育以來,近年農村的輟學率亦已大大減低。

硬件得到改善,背後卻隱藏師資匱乏、學校衛生條件欠佳、宿舍空間不足、學生上學放學的交通及安全問題及留守兒童等問題,而培幼會於中國開展項目的重點,就是填補政府於當地社區工作的不足,如為學校增添洗手設備、熱水器、開展防災項目及防性侵課程等。

與小米見面當天,她的爸爸騎了半小時摩托車載她到學校。初次見面,小米顯得不知所措。因家境貧困,當天她只穿了一件薄薄的衣服,外套和襪子都沒有穿,後來才了解到小米家中還有哥哥和妹妹,父母都是文盲,以農活及做散工為生,生活十分艱苦。

小米像很多農村孩子一樣,顯得很害羞和緊張,她沒有開口說話,只是偶爾點頭搖頭。後來,她吃了我帶給她的糖果後,才笑了一下。

從看照片到與小米真正見面,彷如一場夢。

見面結束後,我的思緒無法安定過來。助養孩子五年以來,我只知道遠方有兩個孩子與我有著某種聯繫。透過互聯網,我們隨時隨地可以與數千公里以外的親友聯繫。然而,由於當地通訊不太發達,同時需要遵守培幼會的保護兒童政策,以往與助養孩子的聯繫與交流是較緩慢、間接及觸摸不到的。現在能跨越一千多公里,跑到寧夏與小米見一面,真真切切看到她的笑容、她的轉變,確確實實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切都來得真實,但又像一個夢。

我不知道將來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小米,但我仍衷心盼望小米完成九年義務免費教育後,可以有機會繼續讀書,盡展所長,而在她身處的社區中,女孩可以不受性別限制,有更多機會讀書、工作,勇於追尋理想。

 

初見助養孩子 齊心衝破語言隔閡 ——助養者 伍梓奇

透過培幼會,我助養了十個孩子,轉轉是唯一一個中國孩子,當知道培幼會將舉辦寧夏探訪團,我可以與轉轉見面,亦可以多了解培幼會在當地的實際工作,於是報名參加。

跟轉轉初次見面,她沒有一般農村孩子看到陌生人的羞澀,反而表現得落落大方,一頭短髮,閃亮的雙眸,純真的笑容,讓人一下子就會喜歡上這個小女孩。

我的普通話說得不好,依然無阻我和轉轉用心交流,好好認識彼此。

縱然我普通話不靈光,我和轉轉還是把握這次初見面的機會,想盡辦法好好交流,我幾乎都在邊說邊寫,好讓她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在我們的努力下,我倆大大加深了對彼此的了解。轉轉最大的興趣是跳舞,讀書成績優異,有著考上中國最高學府的遠大理想。最讓我感動的是,能親耳聽到我的幫助如何改變她的生命。

比轉轉大13歲的姐姐(左一)17歲就結婚生孩子,她盼望轉轉學業有成,過不一樣的人生。

除了與受助孩子見面,今次我們更到訪社區,看到當地許多硬件得到改善,如配有完善設備的學校,讓我相當難忘,想必是國際培幼會及當地村民花了很多心力,才讓當地孩子的生活大大改善,並有能力追尋理想。

經過這次探訪,我才真正體會,我的一分一毫,如何一年一年,一點一滴,為孩子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