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養者遠赴泰北 與孩子歡度兒童節

為讓更多助養者了解國際培幼會的工作,我們於今年1月11至14日再次舉辦助養者探訪團,帶領10位助養者遠赴泰國清萊與助養孩子見面,並讓他們深入了解培幼會在當地的社區工作。這次我們邀得三位助養者分享是次探訪感受。

適逢1月12日為泰國兒童節,助養者遠道探訪的心意,正正讓當地孩子歡度了一個難忘節日。

 

見面過後 份外珍惜每個助養日子

圖文:國際培幼會助養者丁寶研

助養了泰北孩子奧達五年,五年其實算不上什麼,但這次隨培幼會遠赴泰北探訪,卻實實在在看到奧達的轉變,比起五年前收到他的第一張照片,他強壯了不少,臉上笑容亦多了,與他傾談後,不單更了解他的背景和性格,更發現他的生活環境已大大改善,家人亦有更多時間陪伴他,讓我高興不已。

我專誠寫信給德國的聖誕老人,請他寫一封信給奧達,與他分享外國的聖誕節是怎樣的,擴闊他的世界。

我一直以為我的捐款,只是幫助到我的助養孩子,這次隨培幼會遠赴泰北探訪,才發現我每月小小的捐助,原來可以讓培幼會於整個社區推行不同工作,如為更多孩子取得出世紙、為女孩充權以消減童婚及早孕威脅等,意義比我想像中重大得多。

我在奧達7歲時助養他,不經不覺,現在他已12歲,我知道到他18歲,助養就會停止,數數手指,原來可以助養他的日子,也只剩下六個年頭,頓時深感不捨,也提醒著我,要好好珍惜這段不長也不短的助養情。

 

備受衝擊 親睹社區進步

圖文:國際培幼會助養者 黃健維

相信很多助養者與我一樣,希望進一步了解發展中國家孩子面對的問題以及培幼會於當地的實際工作。這次隨培幼會到泰北探訪,正正圓了我這個小小心願。親眼目睹培幼會於當地深耕細作,於社區推行大大小小的項目,由社區推展至家庭,再由家庭推展至個人,成效顯著,讓我感動不已。

這次我們深入社區探訪當地的孩子,並為他們送上一點心意。

作為一個爸爸,為孩子領取出生紙及身份證令他成為香港公民,在我眼中是多麼理所當然。但探訪時,細聽當地培幼會職員分享當地社區及家庭生活情況,我才驚覺,原來在泰國,因為貧窮、路途遙遠以及父母缺乏意識等不同原因,估計有1,000名孩童未獲得出生證明或身份證明文件。這意味他們長大後會喪失應有公民權利,在教育、出國或是醫療健保等基本權利都受到限制,如工作只能獲取最低工資的一半薪水,以及無法進入公營機構工作等。

除了積極改善孩子的生活,培幼會更關顧到這些切身問題,透過DNA測試,為孩子登記公民身份,捍衛他們應有的權益,讓他們活出截然不同的人生。這次探訪讓我發現我的小小捐助,原來蘊藏如此深遠的意義。

 

歲月有情 見證孩子成長

圖文:國際培幼會助養者吳麗霞

透過培幼會助養泰北孩子,轉眼已六個寒暑。這些年來,每逢收到助養孩子艾路的來信,都讓我高興不已,而這次到訪泰北,六年前那個在照片中的小孩,一轉眼已經長大成為青少年,活現眼前,實在感覺奇妙。

這次探訪讓我可以與艾路見面,更有幸與他的家人見面傾談,因而對艾路有更全面的了解。

與艾路見面前,助養孩子對我而言是有點虛幻的,這次能夠實實在在與他及其家人見面傾談,加深了解他的生活環境及學習情況,我才發現,當年輕輕種下的一顆愛心種子,原來在不知不覺間已萌芽成長。

讓我最高興的是,艾路並沒有因為生活匱乏而自怨自艾,反而樂觀積極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努力讀書,更獲得獎學金,希望長大後能夠幫助別人,看到他如此懂事,實在教我感動不已,這份助養情,更將成為我與艾路生命中的一個重要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