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智慧大改變 以WhatsApp捍衛女童權益

科技發達的世代,香港人總是機不離手,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低頭族」不是在玩遊戲,就是忙於以WhatsApp等通訊軟件和朋友聯繫。軟件我們可能用得多了,但又有沒有想過可以運用它為社會帶來改變﹖

塞拉利昂,一個西非小國,因電影《血鑽》而聞名,電影中講到男主角試圖以一顆稀有的鑽石賺取利潤,用以逃離非洲;現實中,部分塞拉利昂人多年來以開採鑽石換來革命軍費和軍火、發動戰爭,不論是電影或是現實中的塞拉利昂,平民同樣生活艱難。這小國雖是前英國殖民地,亦有豐富礦產,但經過了11年的內戰和伊波拉大爆發,社會資源緊張、民不聊生。

環環相扣,命運使然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塞拉利昂的童婚同年幼女孩懷孕率高企,同時導致不少女孩失學。當地就曾設法例,規定懷有身孕的女孩不得回到學校上課,後來這無情法例才被廢除,但失學情況仍然嚴重,因為根本的誘因沒有解決。

在社會上,塞拉利昂女孩的身份低微,她們的身體更被視為賺錢工具。不單是父母以強逼女兒結婚來換取些微收入,更有很多女孩自願以性來換取金錢,支撐家庭。錯誤的價值觀充斥社會,有些女孩認定與較富裕的男性發生關係,是脫貧的好方法。她們一旦因此而懷孕,大多都會離開學校,專注照顧兒女,從而失去在課室吸收智識改變命運、真真正正脫離貧窮的機會,而這亦形成了惡性循環。

現年24歲的莎拉(Sarah),已是一子之母,她在15那年意外懷孕,因父母早已離異並另組家庭,年少的莎拉求助無門。幸好,孩子的生父願意負上責任,照顧莎拉和兒子,她才不至陷入絕境。

好景不常,正當她們以為一家三口子可以好好過日子,莎拉的丈夫於2014年突然染上了伊波拉,不久去世。疫情兇險,為免染上疫症,防疫人員不容許她和丈夫道別,後來更需要投靠叔叔家生活。每當莎拉憶起那段日子,痛苦的感覺也隨之而來。

莎拉除了養育自己的兒子,同時成為了社區中很多女孩的導師,在不同議題上發聲,捍衛女童權益。

堅決不被命運打倒的女孩

自強不息,或許就是莎拉的寫照,伊波拉絲毫沒有推倒她的生命力。她不單計劃報讀農業課程,期望日後有自己的農田、開設店舖,更運用了小智慧,昐改寫其他少女的命運。

她在為自己的事業奮鬥時,心裡仍記掛着社區中很多可能重蹈她覆轍的女孩。為了打擊失學、童婚等問題,莎拉運用了她手中的一個小工具——她的電話。她在WhatsApp成立了群組,連繫社區中的每個女孩,每當發生性暴力、童婚或意外懷孕事件,女孩就會以WhatsApp通報,讓社區中的問題得以曝光,不止流於社區領導人的層面。一直到現在,她設立的網絡都在快速增長,讓很多以為自己沒有能力為女孩問題作貢獻的人都可參與,同心為改正社會不良風氣和錯誤價值觀而努力。

與此同時,國際培幼會和當地組織的合作成立了「捍衛女孩陣線」,莎拉和其他女孩可以在那裡參加課程,學習在社區中獲得更大的影響力,以及掌握與村代表、學校校長和父母周旋的技巧。現在,莎拉已成功得到了村代表的認同,在不同的會議中,站在女孩的一方,攜手為社區中的女孩提供意見、創造機會。

國際培幼會為女孩提供校服和課堂用品,以減省她們讀書的開支,讓更多女孩得到上學機會,用知識裝備自己,攜手為爭取女童權益而努力。

「要長遠解決問題,就必須令更多女孩可以上學。」莎拉期望更多人能加入推動平等、尊重的大軍,在各自的崗位上想辦法多踏前一步。她積極樂觀,冀盼一個不再有貧窮、暴力、不再有年輕女孩意外懷孕和失學的將來。

每個人都有能力出一分力令世界變得更美好,莎拉做到了,你願意踏出你的一步嗎﹖

除了組織和社區領導者,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為社區做得更多,每一分努力都會帶來改變。

*本文已刊登於2019年7月31日出版的《都市日報》內,詳情:https://www.metrodaily.hk/metro_news/新聞專題-小智慧大改變-用whatsapp捍女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