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女孩·爭公義—身為女性≠忍受暴力

你是否相信,在很多國家,女孩為了接受教育,往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據估計,全球每三名女性就有一人曾遭受毆打或性暴力,大部分施暴者甚至是父母及伴侶!針對女性的暴力是對人權的嚴重侵犯,許多女孩更因此失去上學、工作及社交的權利。

麗達住在巴基斯坦,她很喜歡上學,然而在十二歲時,她每天在上學途中都會受到男人的騷擾。麗達不敢將此事告訴家人,因為她知道家人會禁止她上學。有一日,麗達的祖父看到一個男孩騷擾麗達,令人驚訝的是,他沒有保護孫女。麗達說:「回家後,祖父做的第一件事是打我,並禁止我再去上學。」當時只有十二歲的麗達唯有無奈輟學。她明明是受害者,卻要遭受懲罰。

麗達十五歲時更被迫出嫁,但她仍渴望上學。當她聽說培幼會在當地成立了非正式學習中心時,便立刻報名參加活動,並向丈夫保證會每日按時完成家務,可惜,丈夫的反應卻令她十分失望。「他很生氣,並經常打我。他認為女人沒有必要接受教育,禁止我學習。」

雖然丈夫反對,麗達學習的決心從不曾動搖。

丈夫的反對並沒有阻止麗達學習的決心,她仍舊喜歡到中心學習,縱然每次被丈夫發現後都會挨打。幾個月前,丈夫更將她趕出家門,雖然如此,麗達的決心仍沒有動搖:「學習對已婚女性來說非常重要,能幫助我們改善生活,掌握養育孩子的技巧。」

為了幫助麗達,學習中心的老師經常上門勸說麗達的丈夫,終於,丈夫同意麗達繼續學習。「學習中心的環境很好,老師也很用心教導,我學到很多知識,現在很快樂。我希望別人明白,照顧家庭和學習可以兼得。」

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性別歧視、傳統文化、社會習俗等原因使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十分普遍,許多人甚至認為身為女性就應遭受暴力,很多受害人亦不會上報案件。培幼會的調查顯示,在巴基斯坦,百分之七十七的女性會為了家庭而忍受暴力。每年的十一月二十五日是「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國際日」,提醒大家關注女性權益,培幼會亦將與社區、學校、政府共同努力,宣傳女童權益,為女孩提供更多接受教育及工作機會,並尤其注重與男士及男孩合作,改變他們的傳統思想,共同為女性爭取應有的權益!

*原文刊登於11月10日《星島日報》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