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亂中的女孩 淪為網上拍賣品 500頭牛成交出嫁 

網絡世界無奇不有,你想得到的,無需踏出家門,都可以網購到手,包括你的枕邊人。11月3日,是17歲南蘇丹女孩拉朗的大婚之日,亦是其處子之身的「成交日」,因為這段婚姻,是她的家人放上社交平台的「拍賣品」,盛惠500頭牛、3輛汽車及1萬英鎊(約10萬港元)。而投得心頭好的買家,是已擁有9位妻子的富商阿拉特。

戰禍連連 女孩何價

身在戰亂國家的女孩,往往是人禍下首當其衝的犧牲品。據資料顯示,現時全球童婚率最高的十個國家當中,有九個為處於衝突戰亂或政局不穩的國家,以乍得及中非共和國為例,童婚率就高達68%,更有數以千計的難民女孩在長期衝突中遭受性暴力對待。

而一直受激烈內戰影響的南蘇丹,政局動盪加上貧窮問題,令童婚率持續高企,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7年的數字顯示,南蘇丹童婚率高達52%,全球排名第七,當地女童的權益問題一直逼在眉睫。

在戰亂期間,連三餐都未得溫飽,女孩幻想幸福婚姻是妙想天開,因為連最親的家人都會以家中女兒作生存籌碼,企圖讓女兒盡早出嫁,以獲得嫁妝,改善一家生活。女孩的幸福,早已淪為「貨物」,輕易就能以一定數量的牛隻作「等價交換」。南蘇丹女孩拉朗的家人就選擇在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上讓大家公開「競投」拉朗,價高者得,吸引5名男人爭相出價,當中包括當地高級官員,最終阿拉特成功以遠超正常30頭牛的最高嫁妝標準的「成交價」,抱得美人歸。如此荒謬駭人的新聞,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更令大家重新關注南蘇丹的童婚問題。

國際培幼會南蘇丹總幹事George Otim指出,在這個時代,一個女孩可以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網站上出售結婚是不可置信的,雖然嫁妝在南蘇丹文化的婚姻中很常見,但沒有任何藉口,可以容許把仍是孩子的少女當作一件物件,賣給出最多錢及物品的投標者。國際培幼會強烈呼籲南蘇丹政府徹查事件及暫停任何參與競標官員的職務,並鼓勵任何發現自己處於類似逼婚和早婚狀況的女孩向警方報案。

南蘇丹女孩很容易被標上價錢安排出嫁,17歲出嫁的莉西亞就為家人帶來100頭牛的嫁妝。

向童婚說不 險惹殺身之禍

在一場場的「新娘交易」中,女孩從來沒有討價還價或拒絕的權利,不服從,更有機會招來殺身之禍。17歲的珊迪(化名)曾經被親戚逼婚,以換取豐厚嫁妝,但媽媽堅決反對,一度與珊迪的叔叔爭論。就在他們就珊迪的婚姻大事爭持不下之際,珊迪被她的一個表兄弟槍擊,只因珊迪拒絕就範。

一聲槍響,讓珊迪其中一個叔叔醒覺起來,明白他們所做的是大錯特錯,並說服其他人,不再強逼珊迪出嫁,讓她槍傷痊癒後得以回到校園繼續學業。

珊迪最終成功擺脫童婚厄運,回歸校園繼續學業。

經歷生死關頭,加上哥哥在年僅六歲患病,因家人無法負擔醫療費用而病逝,令深明教育重要的珊迪立志畢業後成為醫生,「我希望可以成立一間有規模的醫院,幫助有需要的人,並向我的家人證明讓我接受教育是值得的,使他們對之前所做的一切感到後悔」。

錯誤觀念植根社區 教育工作刻不容緩

讓女兒盡早出嫁,以減輕負擔或避免未婚懷孕等傳統觀念植根社區,尤以戰亂國家情況更為嚴峻。有見及此,國際培幼會於當地成立兒童權利小組,教育社區人士有關童婚的深遠禍害,例如令他們認識到女孩在權力不平等下容易受到丈夫的性暴力對待,更有機會因不安全性行為感染疾病,摧毀一生。

教育工作是艱鉅而長遠的,未必能即時看到成效,但絕對是針對貧窮及童婚問題最不可或缺的解決方案,我們深信,默默耕耘終可收成,讓無價的南蘇丹女孩,不再被標價出售。

國際培幼會於當地成立兒童權利小組,讓女孩明白接受教育是她們應得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