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行割禮大半生 割禮師毅然棄刀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女性割禮」或「殘割女性生殖器」包括「所有涉及非醫學原因,將女性外生殖器部分或全部切除,或對女性生殖器造成其他傷害的程序」。

在畿內亞,97%的女性都曾遭受割禮。根深蒂固的禮數習俗促使大部分人仍然捍衛著這個有害的傳統。妮妲曾為無數女孩施行割禮,在培幼會多番遊說後,她決定放棄這個「專業」。

68歲的妮妲是割禮師兼助產士,為村內的女孩施行割禮已經45年了。妮妲說不清對多少名女孩施行過割禮手術。「至少都有260名了,我22歲就開始這樣做。」

妮妲手中的割刀殘害無數的女孩。

「以前,女孩會等到青春期才會接受割禮,那時候就要很多人從旁協助,有時更需要六、七名女性捉緊女孩的手腳。現在,很多女孩五歲就會接受割禮。」

當培幼會職員開始在妮妲的村落宣傳反對女性割禮的信息,沒有人理會他們,更沒有人參與討論。村民認為進行割禮,是對傳統的尊重。「我有聽過他們所說的害處,但我不認為是由割禮造成的。當時我很不高興,只認爲他們在詆毀我的專業。」

一年過去,村內的女性開始不再跟妮妲打交道,更對她怒目相向。「她們意識到培幼會職員所說的都是真確的。我也是,所以我停止對女孩施行割禮,但已經太遲了,所有人都疏遠我。」

 培幼會在社區宣揚割禮的禍害,使妮妲對自己過去的行為深感後悔。

「我曾迎接這些女孩來到世上,知道我對她們造成如此大的傷害,我覺得十分痛苦。幸好,培幼會幫助我重新融入社區,讓我參與兒童保護項目,現在我又可以幫她們接生了。」

在培幼會三年多的努力下,村代表終於宣佈正式廢除割禮習俗。村民更舉辦了大型派對慶祝。在眾人見證下,妮妲把割刀扔到廁所裏去。

培幼會鼓勵女孩、家長和社區人士公開討論割禮習俗。

自2007年,培幼會在畿內亞推行反對割禮的宣傳教育,已經在19個社區成功廢除女性割禮,讓成千上萬的女孩不再活在割禮的陰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