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卻如同「隱形」的孩子

當我們呱呱落地,一般由父母替我們領取出世紙並保管。我們或許對出世紙所知不多,您知道嗎,在香港,父母只要在嬰兒出生後42日內到分佈港九新界的四個出生登記處辦理出生登記,即可免費辦理登記手續,非常方便。

但是,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小孩來說,擁有一張出世紙卻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現時,全球共有約2.9億名五歲以下的無證兒童,相等於39倍香港人口!這些「隱形」兒童沒有合法身份,無法享有教育、醫療等基本權利,長大後也無法覓得合法工作,面對難以想像的困境。

 

沒有出世紙 升學無望

在非洲肯雅,政府規定每個兒童出生後都要辦理出生登記,但是因為貧窮、路途遙遠以及父母缺乏意識等原因,約有40%的兒童沒有出世紙,艾琳就是其中之一。

艾琳喜歡上學讀書及與朋友玩耍,很努力學習,夢想考進大學並成為一名醫生,對未來滿懷憧憬。可惜的是,艾琳讀中一時因為沒有出世紙而失去參加全國考試的資格,因而無法繼續升學。她非常傷心:「因為沒有出世紙,我的夢想破滅了。」

這次事件後,艾琳的父母才意識到出生登記的重要,於是,艾琳的祖母步行五十公里到最近的出生登記處為艾琳領取出世紙。抵達後她發現登記處只有一名工作人員,設備陳舊,登記過程十分緩慢。等待登記的人龍一眼望不到盡頭,許多人甚至已經等待了很多天。祖母感到無能為力,只能失望地回家。

在培幼會的幫助下,艾琳獲得出世紙,能夠繼續上學讀書。

 

就在全家人都以為艾琳無法繼續讀書的時候,事情出現了轉機。「培幼會在村子裏設立了流動登記站,村民可以很方便地為孩子辦理出生登記,我現在終於能夠繼續上學了!」艾琳的眼中重現希望。

培幼會自2014年起在肯雅與政府合作,在偏遠地區設立流動登記站,培訓工作人員,並教育父母出生登記的重要,至今已惠及超過35,000名兒童。

 

難民兒童有身份 減少受虐及早婚

天災人禍不斷,難民危機在全球各處上演。當災難發生時,出世紙的作用尤為重要。許多兒童在走難時與家人失散,出世紙列明了兒童的基本資料,例如名字、出生日期、父母姓名等,使政府及相關機構更容易幫助兒童及其家人團聚。有效的身份及年齡證明更減少了難民兒童遭受性虐待、被販賣、被迫在法定年齡之前結婚或成為童工、兒童兵的風險,使他們有機會接受教育,獲得適切的幫助。

出世紙能幫助在災難中與家人失散的難民兒童尋找家人,並保障其安全。

在位於盧旺達的瑪哈馬難民營,有近6,000名五歲以下兒童居住,培幼會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幫助沒有出世紙的兒童及新生兒辦理出生登記。「我以前認為只要兒子在難民署登記為難民,能夠獲得食物支援就足夠了。」蕾娜說:「透過培幼會的宣傳,我知道只有為他辦理出生登記,日後他才可有機會讀書,改變命運。」

 透過培幼會的宣傳,在難民營生活的蕾娜知道只有為兒子辦理出生登記,他才能夠擁有合法身份,日後才有機會讀書,改變命運。

讓4,000萬兒童「重現人間」

2015年,聯合國正式通過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旨在於2030年前消除貧窮和飢餓,打擊不平等與不公義,改善世界上所有人的生活,「一個都不能少」。出生登記除了能保障兒童權益,更能提供準確、可靠的人口數據資料,有助於監測和評估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達成情況,幫助政府了解人口狀況,從而為現在及將來制定更有效的政策法規,因此,設立高效、普及的出生登記系統對低收入國家的發展尤為重要。

培幼會在泰國偏遠山區為新生兒辦理出生登記。

自2005年起,培幼會在36個國家推行「給孩子一張出世紙」項目,至今已幫助逾4,000萬名兒童辦理身份登記,並透過倡議活動促使馬拉維、烏干達及孟加拉等十個國家制定相關的政策法規,惠及1.53億名兒童。我們將繼續與政府、組織、社區攜手努力,讓每個「隱形」孩子都「重現人間」!

培幼會至今已幫助逾4,000萬兒童辦理身份登記。

聖誕將至,您可以為孩子送上「希望之禮」!只需港幣100元就能幫助一名兒童獲得出世紙,幫助孩子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