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大使訪菲 人生之體驗

「我想繼續讀書,長大後成為空姐,探索這個世界。」跟你我一樣,菲律賓女童也有一個美好的夢想,可是,這個夢想卻不能輕易實現。 早前,國際培幼會青年大使思聰(Cathy)和嘉琳(Macy)跟隨培幼會到菲律賓探訪,親身了解當地女童的生活狀況,感觸良多。

(Chinese version only)

圖:國際培幼會義務攝影師曾永楷

青年大使參觀學校,了解國際培幼會的教育計劃如何幫助當地的青年及兒童。

 

難忘當地貧窮問題 

早前,Cathy與Macy度過了一個與眾不同又難忘的農曆新年。她們參與了由民政事務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資助的「『愛.女孩』─ 體驗之旅 2017」,在8天的旅程中,深入菲律賓北薩馬省,與當地青年就女童議題進行交流。Macy說:「這個體驗之旅讓我們去到當地體驗生活,親身了解當地問題,不再僅僅是從書本上學到知識,非常有意義。」

 

Cathy(中)和Macy(右)與當地青年就女童議題交流。

 

菲律賓貧窮問題嚴重,全國有21.6%的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北薩馬省更是菲律賓最貧窮的省分之一。 2013年,颱風海燕橫掃菲律賓,北薩馬省亦受災嚴重,雖然三年過去,但當地依然處於漫長的回復期。不少家庭生活拮据,他們把錢都用來買食物充飢,根本沒有多餘的錢送小孩上學。單單在北薩馬省,就有30%的女孩失學。

Cathy和Macy到菲律賓卡塔曼一所學校考察,並參與學校提供的其中一項職業培訓課程,親身嘗試耕種。

「相較於香港,他們的學費很少,我們一個人一年的學費已經可以供當地幾個小孩上學,但是他們卻依然無法負擔。」Cathy感歎道:「他們的生活環境也不好,因為沒錢找人幫忙起屋,住的地方都是自己一手一腳搭建的,這對於我們來說幾乎無法想象,讓我非常感動。」

 

呼籲大眾關注女童權益

培幼會在當地推行兒童及青少年教育計劃,幫助因家貧而被迫輟學或瀕臨輟學邊緣的青少年及兒童,為他們提供有質素的正式或另類教育機會。探訪由培幼會支援的學校和教育中心時,Macy發現當地學生雖然貧窮,但充滿理想。Macy說:「有人喜歡唱歌,但他們根本沒有資源和機會在這方面繼續發展;有人想做空姐,周遊列國,但可能他們一生都無法離開自己的國家。」當地青少年還分享了身邊朋友因懷孕而輟學的經歷,期盼政府及相關機構能夠施以援手,讓她們圓夢。

Cathy和Macy同聲表示體驗之旅是一個難忘的經歷。

回到香港後,兩位青年大使反思生活,並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發展中國家的貧窮議題並伸出援手。Cathy表示:「香港社會物質充裕,我想要的媽媽亦會盡量滿足我。在低收入國家,即使父母想讓子女讀書,在財政上卻負擔不到。這趟旅程讓我學會要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Macy 亦希望透過自己拍攝的短片及在學校跟同學分享這次寶貴的體驗,讓更多的人關注女童失學問題。

*原文刊登於2017年3月24日出版的都市日報。詳情:http://bit.ly/2nuMK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