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檔拍住上 對抗未成年懷孕問題

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本來是一件歡天喜地的事。然而,對於身心狀況尚處於發展階段的未成年少女來說,非預期懷孕不僅危害其健康,也剝奪她們擁有更美好未來的機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懷孕與生產時引起的併發症是15-19歲女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在厄瓜多爾一個原住民村落,一成半的女孩年紀輕輕就當上媽媽,無奈放棄學業,留在家中照顧小孩。國際培幼會指出,當地家長每每與孩子談及性及生殖健康有關的話題時,都會覺得難為情,開不了口。此外,在學校的性教育乏善可陳,導致年青人無法就性關係作出明智和負責任的決定。

性教育欠缺,導致女孩面臨早孕風險。

范斯高和他17歲的女兒嘉蒂絲卻是一對「非常父女」,他們一起參加培幼會反未成年懷孕的項目。「我跟女兒說,現在還未到懷孕或結婚的時候,勸她暫時不要拍拖、要努力讀書和好好保護自己。趁著年輕好好為未來打算,否則將來的生活會很困苦。」范斯高說。

范斯高和女兒「拍住上」,對抗未成年懷孕問題。

近月,范斯高更參加了培幼會的「社區健康義工培訓計劃」,將為年輕母親及其嬰兒提供護理服務。

范斯高正學習有關孕婦及胎兒健康的知識。

嘉蒂絲拒絶在現階段成為媽媽。她和其餘325名少女,每兩星期都會聚在一起,了解性和生殖健康議題,亦學習更多有關避孕、性暴力及性傳染疾病等知識,也會到健康中心領取免費派發的避孕藥,以確保自己不會懷孕。

她的目標非常清晰:「我們女孩要努力讀書,升讀大學,然後發展自己的事業。很多提早放棄學業而結婚的女性,都會遭受丈夫虐待。」

嘉蒂絲目標清晰,不想因早孕而失去達成夢想的機會。

早早成家立室不是嘉蒂絲想要的將來。她也希望建立自己的家,但這是她成為醫生以後才會考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