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女孩 失自由眼淚流

去年八月,緬甸若開邦發生暴力衝突,逼使近一百萬名羅興亞人放棄所有,逃難到鄰國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營地棲身。營地環境惡劣,擁擠不堪。對女孩來說,她們的生活更加艱難,面臨著更多威脅。

在擁擠不堪的營地生活,女孩尤其面臨更多威脅。

11歲的露娥和父母、兄長及姊姊住在一起。每天一大清早,露娥都會先到清真寺參拜和學習阿拉伯語。除此以外,她就只能呆在帳幕內,整天無所事事。

「從清真寺回來後,我都想再睡一會,但營內實在太侷促了,根本睡不著。晚上我會去取水和為家人做飯。吃的就十分簡單,只是以魚乾配飯或豆,因為沒有錢去買更富營養的食物。」

露娥說在家鄉緬甸,她可以和朋友一起去學校上課。但現在營地內沒有教學設施,無法繼續學業。「教育十分重要,我真的很想繼續讀書……」

由於營地沒有教學設施,露娥無法接受教育。

「我以前常和朋友一起嬉戲,一起採摘芒果,很開心。這裏的空間有限,亦不安全,我不敢四處走動。」露娥終日困在營地,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我常看到大象經過附近的山丘,有一次更踏破了一個營地。」

露娥一家也要面臨衛生設施短缺的難題。他們住的地方離廁所和沐浴設備很遠。「住在這裏的家庭都要共用一個洗手間,前往廁所的路上沒有照明設施。我十分害怕會被蛇咬或遇上大象,這附近亦有劫匪,所以每晚我只會上一次廁所,並會叫媽媽陪我去洗澡。」露娥擔憂地說。

其實,露娥的經歷正正反映出住在難民營的女孩所面對的困境。國際培幼會近日發表《Adolescent Girls in Crisis: Voices of the Rohingya》報告,訪問了300名住在孟加拉營地的女孩,發現由於根深蒂固的性別觀念,以及對安全的疑慮,超過七成的女孩不能作出有關自己生活的決定,在營地的行動及自由都受到限制。她們大部分都沒有機會接受教育(只有28%的受訪女孩正接受教育)。

儘管流落他鄉,羅興亞女孩對未來仍充滿憧憬,她們亦有能力締造美好將來。有見及此,我們會努力確保她們的權利得以實踐,並積極聆聽和回應她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