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月事禁忌 助女孩重返校園

即使踏入21世紀,在很多發展中國家,月事仍被視作骯髒、不祥的象徵。當社會大眾對月事多半避而不談,女童也無法得到任何關於月經的知識及教育。2014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每三名孟加拉女童中,就有一名在初潮來臨之前從未聽說過月事這生理現象。

在發展中國家,不少女孩仍為月事感到羞恥。

對孟加拉女孩來說,生理期來臨的日子本已難熬,更會阻礙她們接受教育。因爲貧窮,她們負擔不起昂貴的衛生巾,只能用碎布代替。由於擔心經血外漏引起尷尬及學校無法提供所需的衛生設施和用品,故一到生理期她們就留在家中,不敢上學。

月經期間無法到校上課的女生,一年就會損失約七週的上課時間(以每月請假四天計)。經常缺課令她們學習進度受阻,影響成績,求學動機也隨之下降,最後只能無奈休學。

國際培幼會在孟加拉推行項目,支持婦女開設專門售賣自製衞生巾和個人衛生用品的店鋪,為有需要的女孩提供價格實惠的衛生巾,讓她們可以在月事期間安心回校上課,繼續學業。

現年40歲的樂琪在巴里薩爾縣居住,在培幼會的支持下,她開設了店鋪,更聘請當地女孩幫忙打理生意,讓她們賺取收入。

樂琪(左)售賣衞生巾予女孩。

「這裏沒有廉價且乾淨衛生的衛生巾可以使用。」樂琪說。「不少女性視月事為忌諱,亦缺乏衛生護理的相關知識。在農村生活的女性,就連在戶外晾曬月事期間穿過的衣物也感到難為情。她們寧願冒著受感染的風險,都要穿上濕淋淋的衣服。」

培幼會亦在樂琪的店鋪設立工場,並提供各種機器和訓練,讓女孩學習製作衛生巾,並將製成品放在樂琪的店鋪、藥店、商店、保健中心和學校寄賣。

女孩利用縫紉機製作衛生巾。

社會大眾視月事為禁忌的現象影響女孩的身心健康。希望世界各地的女孩都能活得健康、有尊嚴。月事也不應使女孩裹足不前,成為追尋夢想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