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夫」強姦自衛殺人 童婚少女囚五年

早前,非州蘇丹的19歲少女諾拉因抵抗「丈夫」企圖強姦,為了自衛失手刺死對方,被判死刑,後改判五年刑期。事件造成轟動,亦引起大眾關注當地童婚的問題。

諾拉在16歲時被家人逼婚,她曾經離家出走,到親戚家中躲避三年。至今年四月,諾拉錯信婚禮取消的消息,回到家才發現被父親騙了,家人正緊鑼密鼓地為她籌備婚禮。

在家人強迫下,諾拉無奈委屈下嫁,與「丈夫」同住了幾天,始終不願跟他發生肉體關係。儘管不斷掙扎抵抗,「丈夫」仍然得逞,侵犯了她。翌日,「丈夫」企圖再強姦諾拉,她頑強不從,最後用利刀刺死對方。諾拉驚慌得跑回娘家,可是家人卻將她送官究治。

現時,全球每年仍有1,200萬名女孩在18歲前結婚,而在蘇丹,跟諾拉有同等遭遇的女孩比比皆是。根據當地法律,只要獲法官同意,女生早在10歲,就可以與男人結婚。數據顯示有三分之一的蘇丹女性在18歲前就結婚。

童婚對女孩的生理及心理健康造成很大傷害。

在蘇丹,一些帶有歧視的文化習俗和男女不平等的傳統觀念,促使童婚盛行。為避免諾拉的悲劇再次上演,國際培幼會嚴正要求蘇丹政府正視問題,檢視現行法律,並立法禁止任何形式的童婚,以確保所有女孩獲得對生育及人生的決定權,可以在關愛中成長,免除恐懼和暴力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