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女孩矢志抗童婚

南蘇丹在2011年立國,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建國不久,卻於四年多前爆發內戰,人民飽受戰爭蹂躪,近250萬人被逼踏上逃亡之旅,到鄰近國家避難,經濟更是一蹶不振。

內戰逼使人民逃離南蘇丹。

戰火不斷,15歲的雅拉和妹妹被逼逃離南蘇丹,現棲身於埃塞俄比亞的難民營。雅拉還記得在兩年前,村落遭受武裝分子襲擊,情急之下,她捉著妹妹的手就往樹林裏跑,與家人自此失去聯絡。

「到處槍林彈雨,屍橫遍野,更有婦女和女童被擄走強姦。我和妹妹冒著生命危險,徒步走到與埃塞俄比亞接壤的邊境。」雅拉憶述道。

在聯合國難民公署協助下,雅拉和妹妹在埃塞俄比亞的難民營暫時安頓下來,與寄養父母及其子女同住。可是過分擠擁的營地卻為雅拉帶來挑戰。

雅拉在難民營內宣揚反童婚訊息。

「住在難民營的女孩面對著很多難題。我們不能上學,整天只能幫忙料理家務。生理期來時要被隔離,不得進食。更嚴重的是,營內經常發生綁架和強姦事件,女孩都覺得這裏並不安全。」

國際培幼會正在營地推行兒童保護、教育及青少年項目,亦致力確保女孩在營地安心生活和受到保護。

雅拉和朋友在「女孩天地」一起玩遊戲。

雅拉積極參與「女孩天地」的活動,她會和其他成員會討論不同女孩權益議題,亦會參加不同的休閒活動以及生活技能訓練。此外,她亦向身邊的女孩講述有關性與生殖健康的知識,亦宣揚反對家庭暴力和早婚等傳統陋習的訊息。

此外,雅拉亦重回校園,現正在培幼會支持的小學讀四年級,長大後希望成為醫生。她坦言生活改善了不少:「我也十分掛念家人與家鄉,但在這裏,我至少可以重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