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十一月 26, 2020

【道別的力量】相惜相伴十載 謝寧揮別助養囡囡榮榮

作為媽媽,最能體會「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的滋味。在這十年間,作為兩女之母的國際培幼會榮譽大使謝寧(Charlene),除了兩個女兒之外,更是時刻心繫遠在陝西的助養囡囡榮榮。一起走過十個寒暑,隨著榮榮踏入18歲,助養旅程終於來到尾聲。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十年的時間也接近尾聲,而我們也到了告別的時候……」,讀著榮榮最後一封親筆信,Charlene點滴在心頭,十年來的回憶亦湧現眼前。回想十年前到訪陝西,當年只得八歲的榮榮有著一張天真可愛的笑臉,卻因年幼時跌傷頭部而導致內斜視,令Charlene哭紅了眼,決心要治好榮榮雙眼。後來手術成功,榮榮成功恢復視力,Charlene亦於2018年再次到陝西探望榮榮,八年光景並沒有洗刷掉她們的情誼,這次寶貴的重聚更讓這份「母女情」更加牢固。 2018年4月初與榮榮見面,見證她健康成長,令Charlene留下深刻回憶。 在Charlene的支持下,榮榮努力讀書,成績優異,更成功升讀大學,令Charlene十分欣慰,「時間真的過得很快,這些年來榮榮都十分懂事,慶幸我有這樣的機會助養她,我的一點付出,原來已經是對榮榮很大的祝福」,Charlene感觸道。 除了道別信,榮榮更親手畫了一幅畫給Charlene,而兩年前榮榮送給她的一瓶星星,她亦一直珍而重之。 談到對榮榮的寄望,Charlene語重心長地指,「榮榮入讀大學是一個新的開始,希望她可以在學校找到她所渴望的東西,參與更多活動,發掘更多興趣,努力向目標進發」,她亦盼望榮榮將來可以用自己的力量,關心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將一顆善心承傳下去。 「很感謝我的生命裡出現帶著光的您!未來的歲月裡我會帶著你的期望助夢飛翔!」,榮榮的道別信充滿感激與不捨,這封信彷彿要為十年旅程畫上句點,但對Charlene與榮榮而言,這反而是一股珍藏心底的力量,繼續伴隨彼此好好生活,編寫更美好的將來。

多一點支持,疫情下扭轉女孩命運

文: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 近日新型肺炎疫情嚴峻,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對本來已活在貧窮的兒童及其家庭的生活帶來更大的打擊,國際培幼會連月來馬不停蹄在50個國家近五萬個社區,開展相關救援項目,衷心感謝各位助養者的持續支持,讓我們在無情的疫症之下,可以為孩子提供急切的支援。 我們一直密切留意發展中國家的疫情發展,並與總部及各地前線同事定期進行視像會議,就著疫情發展為救援工作作出適當調整及應變。在過程當中,我發現疫症不只令發展中國家的孩子蒙受感染風險,更將許多處於弱勢的女孩進一步推向深淵,情況令人十分憂心。 以童婚問題為例,本來身處貧困國家的女孩就很容易踏上童婚之路,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在疫情下,由於社區隔離措施令農場與市場之間失去交易,致令無數家庭深陷困境,加上女兒多數處於停課階段,因而造就了把女兒嫁出去的「大好時機」。培幼會非洲贊比亞的同事與我分享,只得15歲的莘西亞就是這樣成為疫情下的犧牲品,她因著學校停課,加上父母失業,一家人徬徨失措,經濟陷入困境,她只好聽從父母的安排,嫁給鄰國馬拉維的一名22歲陌生男子,以獲得禮金、糧食及防疫用品。莘西亞的家人以為這是一條出路,實際上卻是把親生女兒逼上末路,莘西亞早早嫁作人妻,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又如何能走出貧窮的深淵呢? 莘西亞清楚知道,她這輩子都沒法再回到課室,只得接受童婚厄運。 我們都希望莘西亞往後能夠有美好的生活,但事實卻讓我們知道女孩嫁作人妻後的悲慘故事每天都在貧困國家上演。非洲莫桑比克17歲女孩愛莎的故事,也許就是莘西亞的前景。愛莎在15歲就因為家境貧窮,而被逼輟學並下嫁37歲的丈夫,原以為生活會得到改善,但事與願違,丈夫不但沒有為愛莎提供基本的生活費,本來答應她可以18歲才生孩子的協議亦成空頭支票,逼使愛莎16歲就誕下兒子,更令人髮指的是,丈夫及其家人兩年來不斷辱罵及虐打愛莎,令年紀小小的她在身心靈上都蒙受極大打擊。愛莎忍無可忍之下,於今年三月帶著兒子逃離夫家的魔爪,跑到祖母的家,決心與兒子一起展開新生活,雖然路途充滿荊棘,她仍計劃重返校園,一圓她的上學夢。 縱使愛莎重返校園後要從兩年前的班級從新開始,她依然滿心期待,亦決心不再回到丈夫身邊。 作為一位女性,愛莎的遭遇令我既痛心又氣憤,雖然我們為愛莎勇於改寫自己的命運而開心,但許多女孩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幾乎都選擇啞忍一生,今日的莘西亞,大有機會成為明日的愛莎,慘遭早孕及暴力對待而無力反抗。在此,我希望您與我們一起幫助如莘西亞這般的女孩,透過助養多一至兩名女孩,讓她們不致淪為疫情下無辜的犧牲品,擺脫童婚枷鎖的同時,待疫情緩和後亦可以繼續上學學習,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對抗童婚的工作實在刻不容緩,您的多一點支持,能夠幫助更多在「疫」境中的女孩扭轉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