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兒的故事 ─ 沒有國藉的人生

「在國際培幼會出生登記及公民運動的支援下,我經已申請公民資格以享有所賦予的權利,而這也是我23年所期盼的時刻。」
懇求認同

我是菲兒,出生於泰國這個「微笑之國」,並居於北部偏遠的山區。然而,我卻一直過著沒有國籍的人生。二十三年前,我的父母並沒有意識到出生登記的重要。直至到了少年時期,我的鄰居告訴他們出生登記其實十分重要。

然而,申領出生證明需要見證人及搜集其他相關文件,並需要長途跋涉前往位於數百公里以外的地方辦事處提交申請。我的父母收入微薄,根本難以負擔當中所牽涉的費用。雖然在當地申領出生登記的費用少於一美元,但不少人卻難以負擔當中所涉及的交通費用。我的父親最終也因此放棄為我申領出生登記。這些年來,我並沒有體會到父母所面對的艱難。

這麼近 那麼遠

當我就讀小學六年級時,老師說我贏得了獎學金,我為此感到十分高興,然而我最後卻由於未能出示有效出生證明文件而錯失了獲取獎學金的機會,這令我對未來深感徬徨。

根據泰國的教育制度,當地人可享有12年的免費教育,雖然我也得到同等福利,但我們這些無國籍人士如果沒有獎學金的幫助,根本難以繼續升學。為了維持家庭生計,我必須選擇輟學以賺取收入。我的家庭無法擁有土地、使用銀行服務,以及自由流動工作,導致家境清貧。

國際培幼會在泰國協助偏遠地區的「無證」居民申請公民資格,譲他們享有應有的權利。

過程冗長 無日無之

在泰國申請公民資格過程漫長,動輒數月甚至數年。身處偏遠山區的居民往往難以穿州過省申領公民資格,而且他們也並不了解公民資格及相關法規。提高當地組織、社區領袖以及志願人士向大眾講解申請公民資格程序及政府服務,加強向大眾宣傳出生登記的重要,是協助化解問題的長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