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報告

透過國際培幼會對兒童權益問題的了解、處理問題的經驗及知識、調查和追蹤,我們發佈一系列報告和刊物,加強公眾教育,促使政府重視相關問題及制定有效的政策法規,以創作一個公平的世界,並保障兒童及女孩權益。

家長、兒童及教育界《守護兒童政策》研究

嚴重虐兒個案近年在本港時有發生,修補保護兒童制度漏洞乃當務之急。當社會的討論普遍集中在防範家庭暴力,兒童在機構如學校、補習社及興趣班等受到傷害亦屢見不鮮,急需我們的關注。
國際培幼會(香港)2020年3月至2021年4月期間,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教育界首個有關「守護兒童政策」的研究,首次以兒童視角了解兒童在教育機構内學習的安全程度。由於現時香港並無守護兒童政策相關的官方框架,國際培幼會在參考各地區的相關標準後,建議4大範疇及20項守護兒童標準(守護兒童政策框架) ,作為是次守護兒童政策的框架及評估參考。

家長、兒童及教育界《守護兒童政策》研究摘要

體育機構實施「守護兒童政策」現況研究

國際培幼會進行了香港首個體育機構推行「守護兒童政策」的現況研究。研究團隊以文獻回顧概括了20個「守護兒童政策標準」,並以此作為基準,了解體育機構執行「守護兒童政策」的整體狀況。研究亦分析影響政策推行的背後因素,包括員工對虐待兒童的理解,對守護兒童政策的態度,以及政策推行所遇到的障礙。

香港巴基斯坦兒童的夢想

國際培幼會透過贊助並支持小彬紀念基金會,得以聯同香港大學法律學系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副教授紀佩雅女士進行有關香港巴基斯坦女童婚夢想的相關研究。我們於早前的發布會上分享是次研究結果並與一眾與會者討論,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GBS太平紳士亦撥冗出席會議。

研究結果顯示,巴基斯坦女孩雖在香港成長,但因著傳統的習俗、家庭期望和性別規範的約束,受訪的巴基斯坦女孩無法充份獲得「兒童權利公約」所賦予的平等教育的權利。 她們發展機會被剝削,更阻礙了這些女孩實現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研究結果證實,過早訂婚的婚姻習俗在香港巴基斯坦女童當中普遍存在,為滿足家庭對她們的期望,她們放棄完成學業或外出工作的夢想,走上結婚生子的道路。

研究結果深入探討阻礙巴基斯坦女童追尋夢想的不同環境及原因。國際培幼會及研究團隊期望能透過研究結果引起各界對巴基斯坦女童權益的關注,讓不同持份者了解應對女童受性別規範限制的出路及所需的支援,尋求跨界別的解決方法,確保巴基斯坦女童能享有接受教育的平等機會,並能在生活的不同方面實現充權,主宰自己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