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起,國際培幼會舉辦「Be a Change-maker」,希望培養學生成為「Change-maker」,從認識、學習、研究議題再進而採取行動,為世界各地的兒童,特別是處於貧窮及弱勢的女童發聲。透過一系列活動,包括出發前訓練工作坊、體驗之旅、回程種子計劃,學生將逐步「學習、領導自決、茁壯成長」,踏出成為世界公民的第一步。

計劃內容:
1. 訓練工作坊

透過工作坊及體驗活動,向參加者介紹兒童權利及保護兒童的基本概念和議題,認識本地及世界各地兒童的現況。體驗之旅參加者須出席出發前茶聚及家長簡介會,為前往海外考察作準備。

2. 體驗之旅

在國際培幼會全球各地辦事處的協助下,「Be a Change-maker」參加者每年會前往一個國家進行體驗之旅,考察培幼會於海外推行的保護兒童及青年項目,與當地青年進行文化交流,了解各地的青年如何在他們的社區創造正面改變。

3. 構思及執行種子計劃

回程後,參加者將學習設計社區種子計劃及撰寫計劃書,就他們關心的議題構思具體行動,回應香港本地社會的需要。國際培幼會審核各隊的行動計劃書後,會提供種子基金,讓參加者實行他們的社區種子計劃。

4. 畢業禮及分享會

經過多月的活動,畢業禮代表參加者正式成為「Change-maker」!參加者亦可借此機會與親朋好友分享種子計劃的成果及參與「Be a Change-maker」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