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國際培幼會一直積極倡議全面而制度性的改變,拆解兒童權利受到侵害背後的原因和後果,並化知識為行動,確保任何兒童的最大利益都得到保障。

兒童權利影響評估能確保政府人員或服務兒童的前線員工,在制定相關法律、政策、行政決定或日常運作中貫徹「守護兒童最大利益」的原則,評估對兒童的正面及負面影響,並仔細考慮緩和負面影響的措施。這對於我們守護脆弱的兒童來說尤關重要。

我們的行動

國際培幼會委託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 (CCPL) 進行兒童權利影響評估的相關研究。培幼會期望能以研究結果作為倡議運動的起點,喚起政府及業界對兒童權利的關注,並呼籲各界使用評估作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實踐工具。

研究第一階段結合國際社會在推行兒童權利影響評估的相關經驗,並探討如何在本地政策制定及服務實踐中應用兒童權利影響評估框架。我們亦與合作伙伴CCPL 合辦「守護兒童最大利益研討會」,發佈研究結果及與各持份者交流意見。

研究報告  

研究的第一階段結合國際社會在推行兒童權利影響評估的相關經驗,並探討如何在本地政策制定及服務實踐中應用兒童權利影響評估框架。詳細研究報告有待更新。

「守護兒童最大利益」研討會

我們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於2018年9月8日合辦「守護兒童最大利益研討會」,旨在為香港的政策制定者、各界專業和前線同工提供交流平台,了解國際相關經驗,並探討如何在本地政策制定及服務實踐中應用兒童權利影響評估框架,確保兒童最大利益得以實踐。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研討會的詳情,請瀏覽活動網站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