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訪:鄧麗欣Stephy考考你出世紙小知識

地區廣泛 挑戰重重

目前有超過100個發展中國家,沒有完善的公民登記及人口統計制度。當地父母很多時需要長途跋涉才能前往登記中心為兒童進行出生登記,由於當中不少屬貧窮家庭,他們根本沒有能力負擔遠行所需的旅費,繼而令相關問題更為嚴重。複雜的政府審批過程也是另一個問題的源頭。

目前全球共有約2.9億名五歲以下的無證兒童,相等於39倍香港人口!

如何走出困局?

一個國家若要清楚計算人口,必須要先做好人口統計。人口統計不單可透過個人及出生登記,從而獲得準確的人口數字。出生人口數字更可有助政府按照人口需要,為目前與未來制定及實施相應政策,並以此評估政策成效。

假如發展中國家的政府能夠持續建立規範的登記制度,切實採用電子科技以推展相關出生登記制度將會事半功倍。國際培幼會目前在36個正推行「給孩子一張出世紙」的國家中,於其中四個國家推行電子出生登記計劃。

進行電子出生登記:

  • 擴大接觸層面、更方便有效地進行出生登記,並獲取更完整的資料
  • 提高出生登記比率
  • 減少進行出生登記的障礙,例如免卻長途跋涉前往登記中心,省去當中所涉及的高昂成本及繁複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