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城市化進程正急速進行,目前,全世界有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每年亦有超過2,000萬女性移居城市,至2030年,預計將有7億名女孩在城市生活。生活在城市的女孩或許有較大機會接受教育及參與政治活動,避免早婚。然而,城市並不一定是夢想中的烏托邦。女孩得到更多發展機會的同時,亦往往面對很多危險。

據估計,全球每三名女性就有一人曾遭受毆打或性暴力,在城市中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仍然經常成為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全球性問題。聯合國將每年11月25日定為「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國際日」,旨在制止暴力,為女性生活帶來切實、有意義的改變。

印度女性生活惶恐 

在印度,針對女性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許多女性甚至不敢獨自搭乘交通工具。

15歲的蕾哈娜與父母及兩個弟弟住在西德里區。每天,蕾哈娜上學時,她的父親會站在街上,一直目送她進入校園;放學後,父親也會護送她回家。為此,蕾哈娜的父親特地調整了工作時間。「我很開心,因為我能上學。但是許多父母完全不允許他們的女兒外出,很多女孩也擔心遇到危險而足不出戶。但這種恐懼要持續多久?如果我們不外出,就永遠無法了解外面的世界;我們越恐懼,情況將越變本加厲。」

哈娜希望每個女孩都有機會上學讀書,並應團結,勇敢發聲,爭取性別平等。

在印度生活的蕾哈娜從來不去公園玩,只偶爾和媽媽一起去散步。「我們都不喜歡到公園去,因為那裏的男人總是會盯著女孩並騷擾她們。」

蕾哈娜也曾在巴士上被男性騷擾,但她非常勇敢堅強,並決心改變現狀。「女孩需要勇敢、學習、並懂得保護自己,為此,我學習了空手道。女孩出門也應攜帶胡椒噴霧或扣針,以保障安全。」蕾哈娜說:「女孩也應該團結,勇敢發聲,勇於和父母、老師、同學溝通,爭取性別平等。」

蕾哈娜希望改變現狀,並學習空手道,保護自身安全。

「安全城市」帶來希望

為促進各國重視女童安全及權益,培幼會呼籲各國政府切實保障城市女童安全,並在德里、開羅、河內、坎帕拉和利馬五個城市推行的「安全城市」項目,工作包括:

  • 教授女孩自衛課程;
  • 在社區加強宣傳活動;
  • 與政府部門合作,制定保護女孩的法例並確保其有效執行;
  • 進行調查,了解女性面對的主要問題;
  • 與公共運輸工作人員合作,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女童提供保護等。

培幼會於德里推行「安全城市」項目。青年大使透過訪問多名社區女性,了解女性面對的問題。

每個人都有安全、平等生活的權利,針對女性的暴力是侵犯人權,因此保護女性安全刻不容緩。

捐款支持「愛·女孩」月捐計劃,幫助女孩改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