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女孩」行動全球聯署

 

前言

培幼會最新研究報告揭示了接收虛假網絡資訊對女孩生活、學習和領導才能方面的影響,並探討網絡上的行為取態如何限制了女孩的自由與發展機會。國際女童日(2021年10月11日)將至,一群女孩在國際培幼會的協助下發起聯署,要求各國政府關注女孩的網絡安全與自由。現誠邀您一起參與行動,共同為女孩創建更平等的未來!

研究報告

是次調查綜合了來自全球33個國家的統計,合共有26個國家、逾26,000名女孩及年輕女性參與問卷,以及於18個國家進行了詳細訪談,得出以下結果:

一、91%受訪者關注虛假網絡資訊問題

二、87%受訪者認為虛假網絡資訊為她們帶來負面影響

三、46%受訪者曾因虛假網絡資訊感到傷心、抑鬱、壓力大、擔憂或焦慮

四、每四受訪者中便有一個因虛假網絡資訊而不敢發表自己的看法

五、十個受訪者中有七個從未在學校或家中接受如何分辨虛假網絡資訊的教育

網絡資訊的影響力不容忽視。在這科技發展迅速的世代,生活中大小事務都依賴互聯網運作。尤其是疫情期間,為了防範病毒傳播而要增加社交距離,女孩更需要透過網絡遙距學習,有55%的受訪女性每日都花多於七小時上網,16%更會花逾12小時,網絡成為了女孩生活的必須品。

然而,網絡危機四伏,充斥着威脅女孩安全的資訊,包括錯誤的疫情消息、誘騙女孩的人口販賣網站等,令女孩不能放心享用網絡資源,阻礙了她們的發展。

「有人用我的名字在網上開了帳戶,威脅要把我的照片放上去。我一直都抹不去對互聯網的恐懼,我怕它會毀掉我的將來。」(哈亞,來自幾內亞的女孩)

「有天我在網上看到一個職位空缺,便留下了聯絡方法。幾天後,我發現自己加入了一個WhatsApp的性群組。我立即退出了,但這件事困擾了我很久。」(智美,來自貝寧的女孩)

「我有些朋友誤信了網上的疫情資訊,說這場疫情只是個騙局,根本不用戴口罩,之後就染上了病毒。」(伽拿,來自埃及的女孩)

「網上說用衛生棉條會引致癌症,又有人說混合了橙皮和蒜頭可以治療新冠肺炎。我有朋友以為這是個有效的神奇藥方。」(麗莎,來自巴西的女孩)

為了讓女孩可以在網上得到保護,培幼會建議各國政府推廣網絡安全知識、捍衛女孩網上權益;社交平台營運商應該負起調查和修改網絡使用政策的責任;媒體要在傳播消息前分辨資訊真偽,防止虛假訊息傳播;網絡營運商要將取得網絡資源的成本降低,讓更多女孩可以得到生活所需的訊息,消除資源不公;大眾則可以在網上發揮正面影響力,令網絡世界的內容更安全可靠,亦可以透過參與以下的聯署行動等方式支持女孩爭取網絡公義。

聯署信

早前,我們共26,000名女孩就網上虛假資訊傳播危害女孩權益的問題與國際培幼會商討對策,並發現在十個女孩中便有九個曾因此受傷害。

現在,我們呼籲各國政府立即行動。您願意支持我們的聯署嗎?

透過互聯網,女孩可以學習、聯繫、表達自己的想法、發揮天賦、玩樂,更可以拓展未來無限可能。但我們被限制了!

我們每天都在網上看到不同的謊言和性別定型。這些人把他們對女性的身份和行為期望強加於我們身上,而虛假的資訊助長了這些偏見

他們一次又一次地用影片和圖像支配、物化和羞辱我們。網上充斥了關於新冠肺炎疫苗的假消息、對選舉的操控等。他們以各種陰謀論和謠言攻擊我們的女性領袖—我們的榜樣,嘗試削弱她們的影響力。

虛假的資訊令我們質疑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嚴重傷害我們的心理健康,破壞了我們對政治和政治人物的信任,更成為了我們一展所長的阻力。

謊言在網上迅速傳開,問題日益嚴峻。但與此同時,在疫情限制現實交流的情況下,社交平台在我們生命中佔有愈來愈重要的位置。

現在怎麼辦?我們被迫獨自面對問題。

我們緊急呼籲全球各國政府為女孩提供教育,讓更多女性和兒童能夠有效且安全地使用電腦和網絡資源。我們要教導女孩分辨網絡上的真假消息,培養她們對資訊抱着求真精神,在相信和轉發前先確定資訊的可信性。這是關鍵的一步。

解決問題的方式因國家而異,各國政府必須制定相應的課程與宣傳計劃,以建立女孩對網絡的認知及提高她們的安全意識。

政府掌握了讓我們尋求和傳遞真相的權力。

全球仍有很多女孩無法接觸網絡世界,但總有一天她們都可能面對來自網絡的虐待、騷擾等威脅。讓女孩有機會接觸網絡,以及增強網絡安全意識同樣重要。

請幫助我們、使我們的訴求得以被聽見!感謝您。

瑪莉亞,,17歲,玻利維亞;

金柑,16歲,印度;

奈里亞,18歲,秘魯;

珊德拉,16歲,美國;

妮哈,19歲,尼泊爾;

地迪奧,21歲,馬里;

蘿也,21歲,芬蘭;

馬亦達芙,22歲,貝寧;

格拉迪,20歲,馬拉維

參與聯署!

本人參與上述聯署,支持女孩就網上虛假資訊傳播危害女孩權益的問題發聲。她們要求各國政府立即加強對兒童的網絡認知教育,我們要教導女孩分辨網絡上的真假消息,培養她們對資料抱着求真精神,在相信和轉發前先確定資料的可信性,令每個女孩都可以安全自由地享用網絡資源。

*聯署活動已於2022年3月10日完結,感謝您的參與。*
Plan International's Report on #FreeToBeOnline:

報告: The Truth Gap

支持「愛‧女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