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留聲台第三期 – 葵涌篇

地區伙伴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下稱中心)於2022年9 月至2024年5月轄下位於葵涌的「陽光鄰里互助中心」開展「兒童留聲台」計劃,旨在讓當區兒童探索北葵涌社區設施現況、問題及解決方法,並收集社區持份者意見,並在專業人士促進下,整合自己的見解,再與區議員及相關政府部門表達,期望兒童的意見能夠真正在社區裡實現。

第〇階段–項目開始前

中心透過與院校合作及網上計劃招募成人協作者,並提供社區發展培訓工作坊,介紹社區及兒童權利相關知識。另外,透過街站、電話查詢等方法,尋找區內居於不適切居所的適齡兒童參加「社區放大鏡」活動,並招募合適的參加者成為社區小幹事

第一階段 – 社區議題發掘

社區小幹事透過「葵涌遊蹤」走訪並深入認識葵涌社區,並與組員分享對社區的觀察和交流自身的生活經驗。經過討論,他們提出三個值得關注的社區事務,包括社區公園設施及使用情況、舊樓後巷衛生及蟲患的問題。小幹事亦舉辦社區發佈日,透過展覽和攤位活動與區内人士分享對社區的觀察及建議。

第二階段 – 社區行動策劃

小幹事與城市規劃師進行社區考察,到訪不同地區考察有兒童參與規劃的公園及遊樂場,並收集地區持份者的意見。

第三階段 – 執行社區行動

小幹事透過集思會構思可行的社區倡議方案,包括與區議會候選人和康文署代表會面,以及因應石排街公園被納入公共遊樂空間改造計劃,舉辦「石排街公園全民運動日」吸引區內居民使用本區康樂設施及場地,並透過問卷收集逾150位區内居民的意見。

第四階段 – 總結活動

小幹事舉辦「葵涌十大兒童社區康樂設施指標」發佈會暨結業禮,從衛生環境、安全設施、康樂空間及用家體驗四個範疇,向公眾表達兒童對社區康樂設施的需要。我們亦頒發嘉許狀予小幹事肯定他們過往一年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