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留聲台第二期 – 深水埗篇

地區伙伴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下稱關學聯)於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租用石硤尾美荷樓開展「兒童留聲台」深水埗小組,旨在與當區兒童探索深水埗區的遊樂場現況、問題及解決方法。整合的意見並會向當區區議員表達,期望能夠用自己小小的力量改善深水埗區遊樂場的質素。

第一階段 – 建立同行網絡及能力建設

第一階段主要為促進者培訓,讓來自不同界別、有志於推動兒童參與的義工成為促進者。培訓內容涵蓋認識兒童權利以至疫情下的應變安排。

第二階段 – 招募兒童及能力建設

於不同渠道招募參加者後,關學聯安排以遊戲方式進行面試,從中觀察兒童的表達、聆聽、同理心等能力。其後揀選13位7-13歲兒童進行一系列能力建設工作坊,由於疫情所限,大部份工作坊於網上舉行,透過不同活動讓參與兒童了解自身兒童權利及思考自己與社區的關係。

第三階段 – 兒童主導的社區議題發掘

透過於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進行的外展活動及社區探索等活動,讓參與兒童認識香港兒童友善設施及整個構思過程,以及了解社區遊樂場現況及問題,讓參與兒童認識當區遊樂場,並構想可行建議。

第四階段 – 兒童主導的分析及排序

以「快閃社區」為名,參與兒童整理自己對遊樂場設施的見解及建議,製作問卷收集當區街坊的意見。兒童又透過製作理想遊樂場設施模型,嘗試以實體的形式將想法呈現。

第五階段 – 兒童主導的倡議及社區教育

參與兒童透過與區議員對話及社區導賞團等活動,與社區不同持份者分享自己對當區遊樂場的想法及改善建議。透過兒童樂園模型展覽,展示過往一年參與社區的成果。

計劃成果 – 虛擬兒童理想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