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留聲台第二期 – 石籬篇

地區伙伴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下稱中心)於2020年8月至2022年5月於轄下位於石籬的陽光鄰里中心開展「兒童留聲台」石籬小組,旨在與當區兒童探索石籬社區設施現況、問題及解決方法。兒童更將自己的見解化成圖畫及模型,並與專業人士整合自己的見解,再與當區區議員表達,期望兒童的意見能夠真正在社區裡實現。

第一階段 – 招募

兒童招募時正值香港疫情較為嚴重之際(2020年7-10月)。為遵照當時防疫措施及平衡參加者招募,中心為原為中心會員之家庭,提供一連串網上活動—「Zoom住去旅行」、「社區知識問答比賽」等,讓有興趣計劃之兒童仍能在家中「參觀」不同的遊樂場設施,並以輕鬆的手法了解身處社區的狀況。最後成功招募十五名7-12歲區內兒童參與計劃。

第二階段 – 兒童社區關注小組—社區小幹事

兒童參加者取名為「石籬社區小幹事」,讓兒童在社區上擔當一定的角色,鼓勵他們關心社區。小組初期,疫情仍然反覆,故實體及網上小組雙管齊下,讓各社區小幹事在疫情的陰霾下仍可構思自己的理想公園藍圖。

第三階段 – 兒童主導認識及發掘社區問題

透過「葵涌遊踪」、「社區空間導賞」及「區議員與我」三個活動,讓一眾「石籬社區小幹事」分別透過社區遊踪小冊子,配合網上工作坊「導航」小幹事到葵涌區不同角落探索社區,發掘社區問題,並安排城市規劃師透過以樂高積木組合理想社區,帶出城市規劃的原則;最後更安排當區區議員與兒童交流,從而向區議員表達理想遊樂場應有的元素。

第四階段 – 兒童主導向公眾發聲

透過虛擬實境社區地圖,社區小幹事能夠到自己社區視察,並按日常生活經驗,發掘社區黑點。小幹事亦透過不同工具如社區設計工作紙及積木,重新思考社區的需要,提出相關建議。這些建議獲城市規劃師點評增潤,並於「你想社區設計」發佈會暨展覽發佈。當日有眾多嘉賓及社區人士出席,了解兒童對社區設計的意見。

第五階段 – 向政府進行政策倡議

小幹事持續關注石蔭路一帶公園的設施及使用情況,希望推動政府翻新區内殘舊的公園設施。經過區議員的協調,小幹事成功與康文署負責職員會面,並就石蔭路三號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給予建議。欣喜康文署採納了兒童的意見,在翻新公園的過程中,擴大了供兒童遊樂的空間,亦增設了鞦韆及搖搖板。

計劃成果 – 虛擬兒童理想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