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孩子專區】-社會篇 當孩子與朋輩不和時

在青春期階段,朋輩關係對孩子尤其重要,他們非常重視朋輩的認同,如孩子與朋輩間出現紛爭和矛盾而處理不善,可對孩子構成重大的心理影響。

 

良好而親密的親子關係,是守護孩子的第一步。如孩子正經歷人際關係中矛盾和衝突,需要的是聆聽和被理解,友善而開放的溝通是需要用時間經營。如孩子正處於青春期,亦需要加倍耐心。家長需要讓孩子知道,父母很重視他的心情與感受,找出一個能夠跟孩子好好溝通的時間,先聽聽孩子敘述事情發生的經過、以及他的心情,孩子說完之後,爸媽較好的做法是先以同理心了解孩子的感受,例如「你當時是不是覺得很不舒服?」,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同時知道父母的確有傾聽他的心聲,才會願意打開心窗真誠對話,接著家長就可引導孩子去思考如何處理。

 

如家長聽到孩子被欺負、捉弄、甚至欺凌時,難免會感到震驚,但仍先要令自己的情緒保持冷靜,先了解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包括人、事、時、地、物,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先跟老師溝通,要先確認這件事的真實性,以減少誤會的產生。如事件嚴重,就應向校內老師尋求協助。

更多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