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會青年會議邀港學生就女童權益交流

現時,無數發展中國家女童的權利都受到威脅,除了活在貧窮,還要面對早婚、性暴力、缺乏教育機會等問題。目前,全球有6,200萬小學及初中學齡女童失學,每年有1,700萬名(即每2秒1名)女童在18歲前被逼結婚,失去上學機會。

現時,無數發展中國家女童的權利都受到威脅。

 

為鼓勵本地年青人了解和反思發展中國家女童所面對的各式不平等狀況,培育世界公民意識,今年培幼會青年會議繼續以「愛.女孩.爭取公義」為題,學生將化身不同發展中國家代表,介紹當地女童境況,並嘗試提出改善建議。來自同一所中學/機構於本年度(2016至2017年)就讀中三或以上學生可自行組隊參加,每隊人數最多四人。收到表格後,評審會甄選不多於十六所學校/機構參與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的青年會議。學生必須出席8月12日(星期六)及8月19日(星期六)舉行的兩次培訓工作坊,屆時將有專業人士協助參加者提升知識和表達技巧;參加者亦有機會到訪和使用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的館藏。表現突出的同學更可能獲得參與海外探訪及其他國際會議的機會。

去年,16隊來自七間中學的同學參與培幼會青年會議,獲益良多。

 

自2015年起,國際培幼會與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合辦「國際培幼會青年會議」。去年,共有16隊來自七間本地中學的學生參加,議題包括女童在印度城市的安全問題、牙買加兒童拐賣及巴西兒童性暴力等。

 

去年,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獲得最佳演講隊伍冠軍。

 

「在全球資訊爆破的年代,我們不單要關心時事,更應該向成為世界公民的目標進發。透過是次活動,我了解到一個人的力量並不渺小,用演說的方式更能打動及感染身邊的人去關注各個議題。」獲得最佳演講隊伍季軍,來自協恩中學的倩彤表示活動讓她學會更多。

 

每一隊學生化身一個發展中國家的代表,介紹當地女童境況及提出改善建議。協恩中學的同學表示活動讓她們學會更多。

 

透過參加青年會議,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的曉鈿對割禮習俗了解更多。「我們了解到這個習俗對女性是一個枷鎖。如要改寫女孩的命運,我們必須先改變這種傷害、歧視女性的態度。」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表示:「青少年應放眼世界,而青年會議是個很好的起步點,讓學生主動關注及認識女孩議題。我們更安排學生到訪發展中國家,如去年,部分同學參加了培幼會安排的菲律賓考察團,體驗當地生活,繼續為女童權利發聲,一同為她們爭取應有的權益,幫助改善她們的生活。」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希望青少年能更關心世界,成為具有世界公民意識的青年領袖。

 

本屆青年會議邀得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副教授陳玉華博士、教育機構 EL Education總監莊陳有先生、香港演講師聯盟創會演講師林景昇先生及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女士擔任評審與演講導師。

活動報名截止日期為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詳情請瀏覽網頁「國際培幼會青年會議2017」。如對活動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3405 5322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與國際培幼會倡議主任蘇小姐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