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背後 女性恐懼

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盛大開幕。提起巴西,也許你會想起著名的足球或熱情的森巴舞;但你又是否知道,在巴西,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就如同足球運動一般普遍?

早前,巴西更有一名16歲少女遭到30多名男子集體性侵,並將過程拍成影片上傳社交媒體,引起全世界的激憤。奧運賽事萬眾矚目,歡呼聲震耳欲聾,可在這場體育盛事背後,我們更要看到那些時刻生活在恐懼中的女性,更要聽到她們愈發響亮的呼救聲……

巴西是童婚率及性暴力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無數女孩時刻生活在恐懼中,生命及健康備受威脅。

暴力猖獗侵女性

巴西受伊比利亞文化的父權思想影響,女性地位低下,「大男人」主義思想根深柢固。鄉村、城鎮、貧民窟,性暴力在全國每一個角落發生,摧毀成千上萬名女性的生活。在巴西,每15秒就有一名女性遭受暴力,每兩小時就有一名被謀殺,每年出現50萬宗性侵個案——但只有10%的受害者會上報案件。

在巴西,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就如同足球運動一般普遍。

居住在聖路易斯30歲的葛琳娜(Girlene)是性暴力的倖存者之一。「小時候,爸爸經常毆打媽媽、姊姊和我。姊姊的鼻樑曾被打斷,我的鎖骨也曾骨折。在我十歲時,媽媽終於帶我們離開了爸爸。」葛琳娜說。

媽媽很快便與另一個男人結婚,但葛琳娜的生活卻並沒有絲毫好轉。「繼父不許我們在夜晚開燈學習,我們放學回家後,他會扔掉所有食物,不讓我們吃飯。媽媽不會違抗繼父,有時鄰居可憐我和姊姊,會給我們一些食物。」

葛琳娜喜歡跳舞,參加了學校的舞蹈課程。有一日,當她下課後回家洗澡時,繼父突然闖進浴室,強姦了她。那一年,葛琳娜只有13歲。「繼父離開時將我推倒,我的身體很痛,到處都是血迹,我躺在地上茫然不知所措……」葛琳娜說:「我一直嘗試忘記這件事,但直到現在,有時仍會想起那天的一些片段。」

 葛琳娜年幼時曾被父親毆打,並被繼父強姦,她希望所有遭受性暴力的女孩都能勇敢發聲,爭取權利。

葛琳娜曾向媽媽講述這件事,但媽媽卻並不相信她。後來,繼父多次侵犯葛琳娜,媽媽發現後,竟然將葛琳娜趕出家門。「媽媽說她和繼父在一起非常快樂,不想因為任何原因而離開他。」葛琳娜說。

勇敢發聲燃希望

無處可去的葛琳娜只能流落街頭。幾天後,她幸運地遇到了兩名社工。「其中一名社工邀請我和她的家人一同居住,她們徹底地改變了我的生活。」提起這件事,葛琳娜仍滿懷感激:「我在她家住了幾年,從16歲起,我就完全與家人失去了聯繫。」

透過參加了國際培幼會在當地舉行的女孩教育項目,葛琳娜了解到更多有關性暴力及女性權利的知識,並意識到要勇於為爭取權利而發聲。於是,她終於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故事,並獲得了相應的心理支援。現在,葛琳娜自信、開朗,依然深愛跳舞,與丈夫共同經營一間舞蹈工作室。

 熱愛舞蹈的葛琳娜如今已走出童年陰影,十分開朗、自信。

「所有曾像我一樣遭受性暴力的女孩,請大聲說出你們的遭遇!我們不應讓任何罪犯有機會逃脫。請向你信任的人、相信你的人及有影響力的人訴說,我們要讓這個社會知道,我們不會保持沉默。」

男女攜手 對抗性侵

若想徹底改變社會文化、打擊性暴力,不能僅靠女性的力量,亦需要男性的積極參與。培幼會在巴西推行「和平目標」項目,透過足球培訓和體育活動,打破性別歧視,宣傳性別平等及和平文化,以制止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許多男孩參與其中,義務擔任足球教練,積極爭取性別平等,為女性發聲。在聖路易斯及聖若澤兩地,共有347名男孩、女孩參與此項目。

 打擊性別暴力離不開男性的積極參與。在巴西,許多男孩已意識到性別平等的重要性,他們積極參加培幼會的活動,呼籲性別平等,為女性發聲。

18歲的坦尼爾(Taniel)是項目成員之一,他說:「我希望女性意識到她們不應該被毆打。如今,愈來愈多的女孩勇於為自己抗爭並呼籲性別平等,這讓我很開心並深受鼓舞,她們應該讓世界聽到她們的聲音,我也會繼續為爭取女性權利而奮鬥。」

(本文已刊登於2016年8月5日出版的《都市日報》新聞專題內,詳情: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31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