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對話打破月經禁忌 國際培幼會與人氣插畫師「小爾的日常」推出月經主題WhatsApp貼紙

為響應5月28日「世界月經衛生日」,國際培幼會與本港人氣插畫師「小爾的日常」合作,推出以月經問題為主題的WhatsApp貼紙,於5月22日開始在WhatSticker平台供免費下載(https://bit.ly/2XipY5r)。培幼會期望大眾透過廣泛使用相關貼紙,將月經議題帶進生活,改變不敢正視月經的傳統觀念,同時引起香港人關注發展中國家女孩來經時面對的問題。

月經在很多國家和文化中都被視為禁忌,輕則迴避討論,重則將來經的女孩趕出家門、重重隔離。插畫師透過「小爾」不同款式的貼紙,帶出女孩面對的月經煩惱,如心浮氣躁、生理期不適、經血滲漏等,除了引起香港女性的共鳴,更希望透過兩枚有雙重意義的貼紙,讓香港女性認識尼泊爾女孩來經時面對的困境。

一系列12個月經主題貼紙在WhatsApp貼紙平台WhatSticker供免費下載。

月經貧窮與月經陋習

在「頂住」貼紙中,小爾用繃帶包着正在流血的身軀而沒有像往常一樣使用衛生用品,主要帶出來經流量可以很多,另一方面表達「月經貧窮」的情況,在發展中國家,很多女孩因貧窮而難以負擔衛生用品費用,因而被逼使用品質低劣的衛生巾甚至要用抹布、樹葉及報紙等不同物料代替,造成滲漏之餘,更有機會受到細菌感染。

在貧窮環境下,很多家庭都寧可把錢花在食物上,嚴重忽略女性對衛生用品的需要,因此很多女性都以不同物料自製代替品,但存在安全隱患。

至於「是日不外出」貼紙則表達出女孩在月經期間不願出門的心聲,同時亦象徵尼泊爾女孩來經時需在「月經小屋」隔離。在偏遠地區,女孩往往因傳統禁忌,於來經時被逼隔離在荒蕪且環境惡劣的小屋,不得與家中男性接觸,不得上學,更不能觸碰水源,在惡劣環境下,更有女孩因天冷燒炭取暖中毒、遭受性暴力或被野獸襲擊身亡。

仍有很多尼泊爾女性在月經來潮時會被送到「月經小屋」隔離,期間不得接觸男性家人,不能上學,亦不得觸碰水源。

助尼泊爾女孩走出困境

雖然尼泊爾政府已於2017年立法禁止月經小屋的隔離陋習,但在偏遠山區,這陋習仍然存在。培幼會除了在當地致力打擊這陋習,並透過學校教育及社區工作坊,長遠改變社會對待月經及女性的態度。為了使女孩在來經時可以安心上學,培幼會亦在學校興建女性專用的月經友善洗手間及生殖健康教育房間。在房間內,男、女同學皆可以學習正確的生殖健康知識,正面了解月經,更可以製作布衛生巾,一同為月經友善的未來努力!

培幼會在當地學校興建生殖健康教育房間,讓女孩子來經可以在房間休息,平日則開放作生殖健康課堂之用。

在生殖健康課堂中,男孩參與製作布衛生巾,認識月經是女性很正常的生理現象。

關於「小爾的日常」︰
「小爾的日常」在WhatsApp貼紙平台WhatSticker擁有合計逾328萬下載次數,其設計多圍繞女孩「小爾」的生活,以趣怪表情和動作表達情感,吸引大批本地女性支持者。詳情可瀏覽WhatSticker創作者專頁whatsticker.online/i/littlee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