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母承錐心之痛將女兒逐一出嫁 童婚宿命代代相傳如何打破?


為人父母最希望能見證女兒覓得值得託付終生的伴侶,相依一生。然而對於孟加拉33歲娜芝瑪(Nazma)而言,這個平凡的心願卻成為了她終生的遺憾,身為童婚受害者,她卻無力阻止童婚悲劇在下一代上演。源於貧窮,不由人願的童婚就如宿命般不斷在貧困家庭中跨代相傳,摧毀無數女孩一生幸福。

貧窮為禍    逾半女孩未成年已婚 

去年八月,我再次到訪孟加拉,透過與一個跨代童婚家庭詳談,了解到當地父母是如何在經濟壓力及封建文化雙重夾擊下,逼於無奈將女兒出嫁。

根據聯合國數據,孟加拉有超過4,160萬名女性在未成年時已結婚,佔所有結婚女性人數51%;有2,230萬名女性結婚時不到15歲;近四成女孩在18歲前已經懷孕。本應接受教育、裝備職業技能的女孩,被逼輟學照顧家庭,失去經濟自立能力,從此深陷貧窮的惡性循環,令跨代童婚不斷發生。

輕率出嫁   14歲早產後患無窮

三代同堂本是美滿家庭的象徵,然而在孟加拉古里格拉姆縣的村落,看到年輕女性兒孫滿地,卻是代表她無法選擇的人生。33歲的娜芝瑪(Nazma)不僅是三女之母,更是三位兒孫的外婆,因為家境貧困,14歲時在父母安排下被逼結婚,懵懂地懷上第一胎。身心尚未發展成熟,她懷孕時忍着嚴重頭痛、貧血、身體虛弱和子宮併發症等的不適,產後,她費盡心神照顧初生嬰兒,更因未有適當的護理,身體虛弱得無法重拾工作,終日只能留在家中照顧家庭。

談起悲苦交織的婚姻生活,娜芝瑪(右二)、長女嘉芙莉(左二)、二女塔斯曼(左一)都聲淚俱下,難掩悲痛。但即使被逼安排童婚,她們都體諒父母的無可奈可,從未怪責過他們,其親情之深,令人感動。

立即捐款

清貧難阻女兒步童婚後塵

深受童婚所害,娜芝瑪最大的心願是支持女兒讀書,讓她們追尋夢想。可惜的是,她的丈夫只是個工人,月薪只得7,000塔卡(約495港元),光是學費、生活費就已高達13,000塔卡(約919港元),微薄的收入根本不足以養活一家五口。走投無路下,為減輕經濟負擔,娜芝瑪只能眼白白看着兩名女兒於13歲、14歲時相繼步入童婚後塵,與自己一樣,人生只剩下照顧兒女以及無盡的家務。

看到她們痛哭流涕訴說童婚的苦況,我深深感受到娜芝瑪無力保護女兒的切膚之痛。試問為人父母,誰不想見證女兒健康成長、順利畢業、就業、覓得如意郎君,過着幸福的生活?

娜芝瑪的19歲長女嘉芙莉(Kakuly)、17歲二女塔斯曼(Taslima)都想好像每個女孩一樣能夠有機會讀書,追尋自己的夢想,可惜兩人在未滿15歲就被逼童婚,夢想頓時化為泡影。

堅拒童婚    望中斷童婚循環

當娜芝瑪寄望家中最年幼的15歲塔妮亞(Tania)能夠脫離童婚厄運時,丈夫卻患上重病,一家頓時失去經濟支柱,更需要借貸治療而陷入財困。塔妮亞無憂的校園生活就似在倒數,童婚的威脅再度逼在眉睫。

除了經濟壓力外,根深柢固的封建思想亦令女孩在劫難逃,在孟加拉,女孩「年輕未婚」普遍被視為恥辱,逼使她們落入童婚的厄運。「塔妮亞上學途中會不斷遭遇陌生男子騷擾,威迫她要盡快出嫁,為了解決財困及保護她的安全,我們就似別無他法……」,母親娜芝瑪傷心地說。

塔妮亞透過參與培幼會的反童婚項目,及目睹母親和兩名姊姊的遭遇,深明童婚的禍害,多番捍衛自己的權益,堅持繼續學業。「童婚不會帶來幸福,我理想中的婚姻是二人兩情相悅,經濟獨立,在二十五歲思想成熟時才開始談婚論嫁。」,塔妮亞分享道。她夢想成為軍人,希望藉此證明女性也有能力貢獻社會。

打破童婚世代循環   必須多方結合力量

跨代童婚的悲劇亟需在塔妮亞這一代終止。國際培幼會一直視全面消除童婚為己任,多年來積極在發展中國家推行不同的反童婚項目,例如在古里格拉姆縣的社區協助成立小組,讓女孩丶父母丶社區領袖認識童婚的禍害,並推行獎學金計劃,在符合不讓女孩於18歲前出嫁以及輟學的條件下,向當地貧窮家庭發放獎學金,支持女孩繼續學習,避免她們成為童婚的受害者。

培幼會透過為貧窮家庭提供小額補助,讓女孩購買學習物資如文具、校服,減輕家庭開支,支援女孩繼續學習。

與警方緊密合作  建立通報童婚渠道

要全面打擊童婚,當地政府組織的力量不容忽視,今次我特意與孟加拉古里格拉姆縣警方會面,了解他們打擊童婚的工作。警司Al Asad Md. Mahfuzul Islam形容,古里格拉姆縣禁止童婚的法律是「軟法」,欠缺阻嚇力,即使父母安排女兒童婚,只能作出警告而非拘捕。培幼會與當地政府、警方緊密合作,建立通報童婚的渠道,積極游說推動地方政策變革,增加禁止童婚的法律約束力。

透過與警方會面,我深明要從根源杜絕童婚,必須積極在社區推行性別教育,讓社區領袖、青少年及父母等認識童婚的禍害。

培幼會推動年輕女性參與領袖訓練,與具影響力的社區領袖合作,採取行動阻止童婚。

每個女孩都值得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在呵護中健康快樂地成長。希望您能支持培幼會的工作,拯救身陷童婚危機的女孩,阻止童婚世代相傳,讓她們掌握自己的人生,走向憧憬的未來!

孟加拉反童婚項目一次性捐款,項目詳情如下:

  • 捐助港幣$300元為3名女童提供一個月獎學金,讓他們擁有上學機會,助女孩擺脫童婚厄運
  • 捐助港幣$600元為6名女童提供一個月獎學金,讓他們擁有上學機會,助女孩擺脫童婚厄運
  • 捐助港幣$1,000元為1名女童提供六個月獎學金;同時舉辦3個反童婚講座,讓18名父母了解童婚禍害
  • 捐助港幣$2,500元為4名女童提供六個月獎學金;同時舉辦5個反童婚講座,讓30名父母了解童婚禍害

立即捐款

  • 培幼「愛‧女孩」基金月捐計劃

每日港幣$4元:為孟加拉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女孩提供長遠支援,支持她們以知識改變命運,免於童婚、月經貧窮及割禮等其他形式的剝削,能夠自主人生。

每日HK$4 拯救童婚女孩

相片鳴謝:義務攝影師陸致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