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40名學生參與青年會議 齊關注女童權利

國際培幼會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之「愛.女孩」青年會議2019於9月28日假香港城市大學圓滿舉行。會議共有逾34位中學生及大學生參加,一同了解並探討國際議題,並有近100名大學生出席擔任台下發問促進討論的角色,一起關注發展中國家女童所面對的各種不平等狀況。

會議共有近140名來自本地中學以及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的學生出席。

今年會議繼續以「愛女孩」為主軸,邀請每隊學生化身不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介紹當地女童境況,並提出改善建議。就中學組別,來自伊利沙伯中學的同學獲得最佳演講隊伍冠軍。大學組別的冠軍則由探討印尼殘疾女童教育問題的隊伍獲得。

董事局成員司徒廣釗先生出席活動並致開幕辭。

國際培幼會董事局成員司徒廣釗先生致開幕辭時表示:「我很高興看到各位參與學生願意犧牲假期及休息時間,爲爭取女童權益出一分力。」他希望同學在準備比賽之餘,亦能對發展中國家女童面對的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從而為推動女童權益作出更多貢獻。

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助理教授謝燕娜博士與同學分享女性平等議題。

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助理教授謝燕娜博士致辭時表示她希望大家除了要為女性爭取平等外,更加要欣賞女性與男性不同的獨特性。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博士講述少數族裔女性遇到的問題。

同時擔任評審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博士強調作爲地球公民,每人都應關心低收入國家的情況及為這些國家的現況負上責任。

此次青年會議涉及的議題包括尼泊爾的販賣女童問題、烏干達的校園性別暴力及馬拉維煙草業的童工問題等,並由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畢馬威會計事務所企業社會責任高級經理李子琪女士、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助理教授謝燕娜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博士擔任會議評審。

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頒發最佳演講隊伍冠軍予伊利沙伯中學的同學。

參加者完成演講後接受現場觀眾提問。

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同學踴躍參加活動。並由探討印尼殘疾女童的教育問題的隊伍獲得大學組別冠軍。

爲了幫助學生更有效地把研究成果與社會大衆分享,並推動大衆一同關注世界各地的女童權益問題,培幼會於今年首設「青年力量—最佳社交媒體宣傳推廣企劃」的環節,盼望透過工作坊,協助學生妥善使用社交媒體,成爲改變的推動者。優勝隊伍更可獲得該會資助,參加「愛.女孩」Be a Change-maker 2020種子計劃,有機會並親訪泰國,就女童權益議題與當地青年交流。

是次會議得以順利舉行,有賴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贊助及各界好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