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女孩弱勢對抗氣候不公義  環境教育刻不容緩

氣候變化引致的極端天氣如旱災、熱浪、水災及颱風等在全球各地頻繁發生,造成的災難性後果已經敲響警鐘。現時,氣候變化引發的連鎖影響不單止帶來各種環境災害,更加深現存的社會不平等,令處於弱勢的女孩深陷「氣候」及「性別」的雙重不公義中。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主題為「投資地球」,國際培幼會相信投資女孩教育,裝備她們綠色技能,賦權她們為環境發聲,是拯救地球的關鍵。

弱勢女孩無辜承受氣候變化惡果

在發展中國家,基於貧窮及性別不平等的傳統文化,女孩本來已身處於劣勢,面對氣候災害侵襲時,她們更是首當其衝面對輟學、流離失所、童婚以及性暴力等威脅。據聯合國環境署估計,因氣候變化而失去安身之處的人中有80%是婦女。若情況氣候問題未有明顯改善,據馬拉拉基金會估計,至2050年,每年至少有1,250萬名女孩會因氣候變化而未能完成學業。

非洲的乾旱使數百萬人面臨糧食短缺,兒童及女孩被逼輟學幫補生計,失去應有的童年生活。

非洲遭受連年的旱災,導致農作品失收,大量牲畜因缺水缺糧而喪命,當地居民苦陷飢荒的邊緣。很多家庭因自然災害收入下跌,在生死攸關時刻,女孩不但是家中最後可分得到食物的人,更因家庭收入大減而率先被犧牲教育權利。居住在肯尼亞、年僅12歲的娜杰瑪夢想成為醫生,因為旱災她失去上學讀書的機會,從此成為家中支柱,扛起家務和生計。在夢想幻滅、失去教育機會的同時,她更要面臨童婚、女性割禮及性暴力的危機,每天生活在惶恐之中。「我們的社區對女孩來說並不安全,日子很艱難,作為女孩,我們根本無處可逃,為了生計,父母只能將女兒嫁出去以換取嫁妝。」

在娜杰瑪居住的社區旱災嚴重,女孩和年輕婦女不得不長途跋涉尋找食物及清潔食水,沿途更經常受到男性的性騷擾,危機重重。

今年3月,颶風弗雷迪一個月內兩次吹襲馬拉維,大量房屋在洪水中倒塌,造成超過逾二百人死亡。

氣候變化峰會女性參與比率創新低

隨着氣候變化問題加劇,極端天氣越見頻繁,每時每刻都有女孩受苦。雖然女性佔了全球人口的一半,但在她們的需要往往在氣候政策中被忽視。根據培幼會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2019年發表的報告顯示,在160個訂立了減排目標的簽署國中,只有一個國家的氣候變化政策提及「女孩教育」,另外兩個國家的政策只提及「女性」。不僅是政策層面,在應對環境問題的決策上,女性的參與比例也明顯較低。在2022年埃及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COP27)上,110位出席的國家領導當中,惟僅有7位是女性。在2016年簽署巴黎協議上,女性在國家談判團隊中所佔比例有 35%,在2022年卻下跌至34%,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形容,該次是女性參與人數最少的一次,情況令人憂慮。

儘管有眾多證據表明女性因氣候變化而承受了不成比例的負擔,但女性的角色及聲音卻仍然排除在外,令她們的困境更雪上加霜。

氣候變化逼在眉睫   裝備女孩為未來而戰

女性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不一定只有「受害者」這個角色,她們絕對有能力成為減慢氣候變化的變革者。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通貝里(Greta Thunberg)就是最佳例子,她自2018年舉行氣候罷課行動,憑單人之力,至今已激勵全球150個國家逾二百萬名學生參與行動,喚起公眾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關注。培幼會相信,每個女孩都有能力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發揮所長,成為拯救地球、捍衛未來的重要一員。

培幼會持續在多個發展中國家推行不同工作,幫助兒童,特別是女孩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例如:

  • 在遭受旱災的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南蘇丹及馬里等地,為兒童及女孩提供學校膳食 ,確保他們繼續接受教育,避免成為童婚的受害者
  • 在202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COP27)發表由年青女性氣候倡導者共同撰寫的報告,呼籲各國採取行動解決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和損害,減低氣候變化對女孩和年輕人的影響
  • 鼓勵女孩學習科技、工程、數學、經濟、政治等學科,讓女孩能夠發揮長處,參與推動環境保護政策和綠色經濟
  • 在孟加拉、柬埔寨、菲律賓及泰國推行「 安全學校 」項目,透過不同課程和訓練,使學生和學校能提升應對災害的能力,裝備青年不同防災控災等知識,包括急救、基本維生和水上安全知識。

培幼會在塞拉利昂社區內建立青年創新中心,鼓勵女孩學習STEM學科。22歲的夏樺眼見不少同學因為缺電而未能追上學習進度,開發了一種可用於農村社區的風能和太陽能技術「SolWind」,透過綠色能源拯救地球外,亦令更多學童繼續學習。

在加納北部的農村,氣候變化導致降雨不足,嚴重影響當地農業生產,更令兒童面對營養不足的問題。24歲的奧莉薇透過培幼會項目學習綠色技能,採用環境友善的耕作方法,成功種植出蕃茄、青瓜及椰菜等糧食,改善當地居民生活質素。

氣候變化的影響逼在眉睫,在培幼會發表的《2022亞太區女孩報告:她們為未來而戰》顯示,70%受訪女孩已經挺身而出,透過行動喚起讓更多人關注氣候變化。但與此同時,有三分之一受訪女孩對參與氣候決策欠缺信心。培幼會將繼續為女孩開拓機會,教育及賦權女孩發聲,裝備她們綠色技能,提供更多機會讓她們參與及影響決策,讓社會聽到她們的訴求,推動各界團結一致應對氣候變化。我們亦可以從生活中實踐環保,一起為女孩的未來而戰,攜手創造一個更平等、更美好的世界。

您亦可以透過國際培幼會的培幼「愛.女孩」基金,支援在氣候危機中的弱勢女孩,幫助她們改善生活、接受教育和免受不平等對待,讓她們掌握未來。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