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九月號【只差一步便要披上嫁衣 立即幫助印度女孩擺脫童婚】

您可知道全球其中一個童婚問題最猖獗的國家就在我們附近?童婚每天就在你和我身邊發生!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印度每年有150萬名未成年女孩被迫結婚。全國15至19歲的女孩中有高達16%已婚,到了18歲成年時,更有22%已在養育至少一名孩子,即每五名剛成年的女孩就有一名已經是媽媽

每天都有女孩被迫接受童婚,即使立法禁止都未見成效,需加強公眾教育以杜絕問題。(圖片來源:AFP、GettyImages)

問題每天都多,為何要急切關注童婚問題?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人口眾多的印度曾多番實施封城措施,拖累經濟下滑。當地2020至2021年度的生產總值下跌了7.3%,至最近才有所好轉,但經濟影響已深入社會基層,失業率持續高企,自疫情出現以來共有7,500萬人落入貧窮線下。由於不少家庭頓失收入,父母為了讓一家人有飯可吃,都絞盡腦汁開源節流。此時,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下,社會地位較低的女孩便被家人視為負累,她們會被安排結婚,好使家中少一個要餵養的孩子

婚後女孩的生活並不好過,她們要輟學、離開原有生活圈子、專心一意在夫家照顧長幼、生兒育女,「成為好妻子、好媽媽」變成了她們生命中唯一目標。可是,年紀輕輕的她們身心根本未能承受懷孕的壓力,往往在懷孕和生產時出現併發症,產後又不懂如何照顧孩子,造成營養不良等情況,大大影響她們和孩子的健康。同時,因離開了課室,她們無法繼續追求知識與夢想、發展事業或向上流動,亦未能改善生活環境,形成跨代貧窮。

婚禮在即 懸崖勒馬

為了解疫情下的最新情況,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博士(Kanie)早前與兩位印度女孩及打撃童婚的前線工作人員視像訪談。13歲女孩薛花妮(Shefali)的爸爸原本是個建築工人,在封城令下所有工作停止,變相失業,家中只剩少許青菜和白米供一家五口糊口。而他們身處的地區童婚盛行,父母漸漸萌生將長女薛花妮嫁出去的念頭,盼籍此減輕經濟負擔。得知父母的決定後,薛花妮非常失望,她知道若真的出嫁了,將來成為護士的理想定必粉碎。但不管她如何反對,父母都未有改變決定,直至培幼會收到通報前往家訪,向薛花妮父母解說童婚的禍害,並協助她們一家取得經濟援助,解決燃眉之急,薛花妮的婚事才得以阻止。

另一名受訪女孩,17歲的洛希(Rakhi)亦有相似遭遇,她更是「只差一步」便要嫁作人妻。洛希的父親身患重病,命不久矣,家人眼見將會失去重要收入來源,亦要面對疫情帶來的高昂物價,都想盡辦法節省開支。家人本來已準備好所有婚禮用品和佈置,馬上便要將洛希嫁給素未謀面的男子。在千鈞一髮之際,培幼會帶同執法人員趕來,向她父母解釋童婚是違法行為,並闡述洛希在婚後會遇到的各種困難,洛希父母才承諾取消婚禮,將婚禮用品全數退回,並支持女兒繼續讀書。

洛希(右圖)的父親雖患重病,但年紀輕輕的洛希卻能夠樂觀面對,期望有一天以自己的能力供養一家人。 13歲女孩薛花妮現已重返校園,她決心要考上大學,成為一名護士,貢獻社會。
一層一層的影響 成就女孩夢想

洛希對可以繼續學習十分雀躍,她感激培幼會在她傷心絕望、打算接受命運的時候出現,改寫了她的一生。但她知道有些昔日的同窗並沒有和她相同的運氣,被悄悄地嫁出去了。洛希不甘女孩要接受不公的待遇,有了自身經驗後,她決定更加關心朋友,把身邊的童婚事件告知培幼會,並說服女孩不要做錯決定。畢業後,她冀望成為打擊童婚的執法者,將今天所受的幫助傳給更多女孩,杜絕社區中的童婚風氣。

沒有不可改變的命運!

培幼會的工作人員會一直走在反童婚的最前線。受訪工作人員指,單單在他工作、人口只有20萬人的小區,每天都有一至兩宗童婚個案,當中更不包括一些身份和年齡被掩藏、未被發現的案例,情況並不樂觀。不過,這都是可以改變的!

根據過往數據顯示,只要培幼會接獲通報,進行家訪,並以女職員自強向上的經驗和理據遊說女孩父母,全部童婚個案都能成功被阻止。所以童婚現象會否消失,關鍵就在於我們有沒有資源擴充通報及服務範圍,加強社區教育與宣傳,以長遠地解決貧窮問題。

Kanie向印度的前線人員了解最新情況以及他們工作的挑戰,期望為打撃童婚的項目爭取大眾更多的支持。 培幼會相信提昇女性的社會地位和加強教育工作是長遠地消除童婚的關鍵,因此會透過改革學校課程、舉行社區活動等不同形式向當地人宣傳保護女孩權益的意識。

蕭美娟博士在訪問後深受感動,為女孩可以重獲新生感到興奮,她很欣賞女孩以自己的經歷貢獻社區,並呼籲大眾支持「助養女孩計劃」,以每月港幣$240元協助培幼會在發展中國家推行反童婚工作,為女孩設立更完善有效的通報及支援系統;亦可以透過「愛‧女孩」基金一次性捐款,以港幣$300元,為1名女孩提供一次性獎學金,幫助她們改善生活,讓她們擁有上學機會;以港幣$500元,為3名女孩提供一個月所需的衛生及防疫物資,保障健康;或以港幣$1,000元,為4個家庭(每家庭4-5人)提供備有20-25天糧食的食物籃,暫緩家庭經濟壓力,助女孩擺脫童婚厄運

助養女孩

支持「愛 ‧ 女孩」基金

WhatsApp分享

Facebook分享

訂閱「愛.女孩」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