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孩子專區】家庭篇 與孩子同行 家長也要「升班」

撰文:國際培幼會

各位家長,學校開課已有個多月了,新的學年裡,孩子又「升班」了,無論是升上小學或中學,在環境、學習模式上大為轉變。作為家長,難免會掛心孩子在校的情況,孩子能夠明白老師所講嗎?能夠跟上功課嗎?能夠結交朋友嗎?剛升上小一孩子的家長或會有更強烈的感受,每天看到家長依依不捨的把孩子送上校車、送入校門那情景,更令人難忘。不論是升小學還是中學,每升一班,都是一個既興奮又滿有挑戰的成長歷程。作為成年人,不論是在職還是全職的家長,不妨都踏出一步,為自己找些新嘗試,挑戰自己,與孩子同行成長。我們與大家分享以下可提升親子關係的小貼士。

1. 與孩子齊同「SYNC」

孩子再升一班,無論由幼稚園升上小學,小學升上中學,都面對各種不同新鮮事物,難免會有些自豪感。家長自己也可以尋找一些興趣班進修,放學或放工後,彼此都分享學習的樂趣,減少只有家長不停追問的情景,親子關係都會齊齊「SYNC」和「升」。

2. 學習放「空」心靈

在這個課時長、功課多的學習環境下,孩子升班同時,隨之而來也是更繁重的功課和考試壓力。家長開始變得緊張,有些家長自喻由溫柔的家長變成每天咆哮的獅子,因為面對孩子的功課、默書和考試的壓力可不少,家長若有選擇,寧願自己去面對這些挑戰,他們一方面擔心孩子應付不來,一方面又憂慮孩子落後於其他小孩,長此下去,家長如何能肩負起「守護者」的角色呢?因此,建議家長每天花半小時進行「靜觀」呼吸練習,放空心靈,善待自己,才能讓自己發揮更好的能力。

3. 大放「義」彩

家長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長的參與對孩子的學習成效非常重要,各位家長可因應個人時間及能力參與學校的義務工作,一方面可為子女樹立良好榜樣,孩子都會為父母擔任義工而感驕傲。另一方面,又可增加與孩子的話題,促進彼此溝通的機會。與此同時,建立家長義工網絡,達到互助互惠的精神,這對孩子、家庭、學校均有裨益。

離開校園日久,家長或許忘了自己當孩子的困惑、升班興奮的心情,希望以上幾個貼士,能鼓勵家長從守護自己的身心健康做起,持續嘗試和進步,與孩子一同進步,一同成長,齊齊「升班」。

圖片來源:pressfoto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