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孩子專區】社會篇 五個舒解兒童情緒的訊息

撰文:國際培幼會

近幾個月,我們香港社會充斥著很多不愉快的事件,每天的變化讓人透不過氣,而資訊的爆炸與訊息的傳遞都影響著大眾的生活,不止成人,甚至家中的兒童新生代都受到影響。

有些兒童可能從電視或智能手機的屏幕看到一些暴力或打鬥的場境,但畫面的暴力血腥會令他們感到不安,例如:有些兒童表現緊張、雙手冰冷、頭痛、肚痛等,有些甚至不停哭泣。不論這些反應是否因看到暴力畫面而產生,作為家中重要的守護者,家長可如何安慰心靈脆弱而又純真的兒童?家長可參考以下五個重要的訊息去舒解兒童的情緒。

1. 即時回應

若兒童因目睹暴力畫面而引發負面情緒,家長不能掉以輕心,最好即時關掉電視或移除那些暴力的畫面,隨即給予兒童情緒支援。他們年紀尚小,家長很難判斷那些衝突的影像對孩子造成甚麼程度的傷害或影響。因此,即時停止他們的接觸至為重要,因為這樣能停止他們的不安情緒。

2. 確認孩子的情緒

兒童他們看到血淋淋或者打架的畫面,會驚慌不安。家長應先保持冷靜,過度的反應可能會令兒童的情緒更受影響,因此,家長要表示明白他們此時此刻的感覺,例如:「你現在是不是很害怕呢?媽媽/爸爸見到你在發抖啊!」被明白的感覺很重要,家長確認孩子的情緒能讓他們感到被了解和關心,有助舒緩情緒。

3. 擁抱孩子

當兒童受驚時,安全感會大減,會出現戰戰兢兢、驚惶失措的反應。這個時候,家長應用雙手將孩子抱入懷中,並輕柔地拍拍他們的背部或肩膀,給予最大的支持和安全感,讓他定一定神,盡快收拾心情。

4. 鼓勵表達

部分兒童遇到不愉快事情,有些會哭起來、有些會發脾氣、有些會沉默不語。近月的社會事件,他們既不理解,也不懂詢問,家長該學習聆聽或嘗試理解他們的感受。同時,要細心觀察孩子的情緒變化,鼓勵他們透過不同的方法表達,例如:畫畫、摺紙、做運動、言語等等,讓他們學習用正面的方法表達及舒解自己的情緒。

5. 增加親子郊遊活動

就近月社會事件,相信很多市民或家長都感到很憂心,大家都希望社會能早日恢復和諧。當中,「愛」的元素是不能缺少的,家長們,愛無分年齡,若家長與孩子情緒有所不同時,請認真用心去表示自己對他們的關心,或與他們到郊外呼吸新鮮的空氣,享受寧靜的環境,最重要讓孩子感受到,無論社會發生甚麼事件,家長都會與他們一起面對,情緒自然慢慢得以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