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孩子專區】社會篇 家長如何陪伴孩子面對重大社會事件


撰文:國際培幼會

最近幾個月的社會事件,讓許多大人小朋友的行事曆都改變了,學校停課、補習、興趣班取消、遊樂場與商場變得不安全, 平時熟悉、安全、規律的交通工具也有影響。連月來的事件不僅衝擊著市民的精神健康,更影響到日常起居生活,成年人面對如此境況,內心容易產生恐懼與不安,更遑論心靈脆弱的兒童。以下幾點建議,和大家分享如何陪伴孩子一起面對與回應這些事件。

1. 道路交通安全要留神

許多行人路、圍欄及交通燈遭破壞,孩子走在崎嶇不平的路上會不安,亦容易絆腳跌倒。在橫過馬路時,家長小孩更要留神,先讓大型車輛或巴士駛過。另外,當下車後,緊記在車的後方橫過馬路,避免誤入車輛的盲點 ,招致意外。走在街道上時,家長應牽著幼童, 避免太過接近馬路邊緣,好讓他們有安全感。若孩子是由家傭姐姐照顧,家長更要提醒外出時要注意安全。

2. 善用家庭時間

面對社會事件,學校停課、交通不順,心情煩憂是必然的,每個孩子的性情各有不同,有些情緒較敏感的孩子需要更多時間安心調適。有些家長或會惆悵「孩子在家時間多了,怎麼辦?」,建議家長可動動腦筋,與孩子在家自製簡單玩具,如彈彈波、布製手偶,甚或一起弄點心小吃,讓孩子在製作手工或烹飪的過程中,紓緩壓力。喜歡靜態一點的,又可以在家放電影、看故事書、又或者在家做個露營小天地,運用創意營造有愛互動的家庭時間,都能讓他們平伏心情。在非常時期,父母每一分鐘的陪伴,對孩子都很重要。

3. 建立安心討論環境

面對如此重大社會事件,街頭牆壁皆有許多塗鴉及標語,當中或會包含粗言穢語。若家長觀察到孩子有焦慮不安的情緒,宜避免經過相關地方,以免對孩子內心造成衝擊。畢竟每個孩子的承受能力不同,家長須細心留意。孩子需要表達,也需要傾訴,感受與情緒無分對錯。建議家長無須刻意迴避孩子對社會事件的提問,鼓勵開放討論,盡量讓孩子說出感受和觀察,比如問「你看到甚麼?」、「你有何感受?」、「你的想法是什麼呢?」要注意的是,家長要按孩子的年齡作解說,避免讓孩子接觸過量資訊。就社會事件,家長宜平衡正反雙方觀點,不宜只說負面說話,父母的責任是要解答他們的疑問,並讓孩子能夠作出全面分析。

4. 預備突發事件

社會事件可能仍維持一段時間,家長可以嘗試與孩子分享未來如何面對類似情境及應變方法。譬如地鐵車站突然遇上打鬥事件、路人爭執 ,孩子應如何保護自己。另外,家長亦要教導孩子察言觀色,對於周圍陌生人的趨近,如何作適時自我保護,例如敏感地迴避、迅速地跑開,立刻告訴身旁的大人所發生的事,並謹記父母電話號碼及家居地址,以尋求適當保護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