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孩子專區】-社會篇 催淚煙濃罩社區 保護孩子三招

撰文:國際培幼會

自6月以來,根據報道,警方於多個社區施放超過一萬枚催淚彈,有家長團體於11月進行網上調查,結果顯示,被訪的1,188名兒童當中,有65%兒童因為接觸到催淚氣體感到不適,其中最多是油尖旺區,佔12%,其次為將軍澳和港島東區,分別佔10%及7.2%。一般而言,兒童都出現咳嗽、肚痛、嘔吐等不同情況,對健康構成多方面的影響。

在經歷這幾個月的社會事件,家長與孩子都面對著種種挑戰,尤其當示威遊行活動在不同地方發生,而警方的驅散行動,包括使用催淚彈,都會為市民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各方可參考以下建議,一同守護我們的孩子。

1. 留意催淚彈的影響

連月來都有市民組織示威集會活動,家長希望孩子參與並從中理解社會時局,讓孩子能從實證環境學習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本會建議必須從兒童安全及保護作考量,更要考慮孩子的年齡及發展階段,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監護人,必須評估是否有能力保護孩子的安全,特別是在突發和不能預知的事情發生時,家長應評估有沒有足夠的認知和措施保護年幼的孩子。若兒童親眼目睹激烈衝突、施放催淚煙等等不同的場面,對他們的身心都會帶來負面而深遠的影響,因此,為免兒童有機會受到身心靈的傷害,家長必須以兒童的安全為首要考慮。

此外,由於催淚彈成分至今未明,其對市民特別是抵抗力較弱的兒童造成甚麼程度的影響和傷害難以估計。為避免引發兒童因吸入催淚氣體而影響日常生活及受到身心靈上的傷害,家長應避免帶孩子到受影響的地方。

2. 家居清潔要注意
家長要教育孩子注意家居清潔及衛生,並常以清水清潔家居及物件,不宜堆放太多雜物,因為空氣中有很多固體微粒,除難以清理外,兒童也有機會輕易吸入,因此,建議家長時刻整理家居環境,提醒兒童切勿走近窗邊接觸微粒,並常以清水洗手,保持個人及家居的清潔。

3. 適當選擇食材
正所謂病從口入,很多家長都擔心食材會否因社區的催淚煙而受到污染,據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暨前香港中文大學講師K. Kwong(鄺士山博士)解釋,食材表面如瓜果類等有外層表皮,切去表皮便可放心煮食;至於水果方面,建議挑選有外皮的水果,去皮後亦能安全進食,大部分包裝食品亦能安全食用。只要家長小心選擇食材,才可保護兒童健康成長。

參考資料:

  1. 有兒童接觸催淚煙不適求醫 團體促公布成份,《Topick》,2019年11月27日
  2. 反修例示威 警發約一萬枚催淚彈,《Now新聞》,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