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處境篇 疫情中如何守護親子關係?


撰文:國際培幼會

轉眼間踏入2020年快將半年,這半年來,對香港人來說,相信是非常難忘。本是喜慶洋溢的農曆年卻因來勢洶洶的世紀疫症而換來前所未見的冷清和不安。大家的生活頓時改變,日常生活要帶上口罩、勤加洗手、提升衛生意識,每天都會關注不同報導了解疫情發展,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既近且遠。學校自一月中開始停課,學生留家學習,家長就不得不成為家中的教育大臣!

各位家長,疫情期間,與孩子朝夕相對,你與孩子的關係是改善了?無轉變?還是變差了?而你個人的情緒控制又有沒有提升?根據一些報導[1],疫情期間,家庭間的磨擦增加了不少,親子支援服務的求助人數亦見明顯上升,讓我們與您分享5個方法,以緩解因突發情況而變得繃緊的關係。

1. 及早覺察自己的情緒

情緒是在每個人生活中,一種熟悉卻又不容易掌握的心理狀態,情緒有起有伏,時而快樂、時而憂傷、時而高興、時而憤怒。情緒是相互影響的,個人的情緒會在不知不覺中表現出來,一個皺眉或咆哮,都會影響自己和身邊的人。對於年幼的孩子,他們的人生經驗未足以理解、應付或面對家長的情緒變化和表現,也不懂得如何反應。結果,孩子的情緒也會被影響。為讓孩子健康成長,家長若能察覺自己的情緒,加以管理及控制,再恰當地表達,不僅有利於雙方的情感交流和了解,亦能為孩子作出良好榜樣,讓他們從中學習表達情緒的技巧。

2. 學無止境樹立良好榜樣

家長在孩子停課不停學期間面對不少挑戰,一方面自己不是專業的老師,另一方面科技知識有限。因此,在協助孩子在家上課時跌跌碰碰在所難免。老實說,豈止家長面對困難?孩子本身也不會完全掌握,重要的是,家長要為孩子樹立好榜樣,人生路上遇上困難何其多?放棄比堅持與克服容易得多。家長可以尋求老師指導,亦可以與家長伙伴交流及互相幫忙,再與孩子分享及作出指導,鼓勵孩子用心認真地面對挑戰,下一站便可得到小成功。

3. 平衡學習與遊戲添樂趣

疫情變化帶來的壓力不少,家長及孩子都會擔心學習追不上進度,又不知疫情何時遠離大家,心中常有鬱悶和焦慮的感覺,加上長期留在家,磨擦自然多。因此,家長要懂得平衡生活的安排,學習與玩樂對孩子而言同樣重要,家長可透過與孩子規劃時間表,多分享多溝通,安排家居活動,如親子烹飪、讓孩子試試分擔家務等,事情自然有不同的效果。相反,家長若因擔心孩子落後於人而強迫孩子時刻溫習書本,可能會適得其反,令孩子討厭學習。

4. 發揮創意展潛能

家長可有發現孩子的創意無限?在上學的日子要完成繁重的功課,預備默書、測驗及考試,每天餘下玩樂或創作的時間非常有限。突如其來的休息,讓家長多了
時間發掘孩子的潛質,更難得是家長能陪伴在旁,可以善用廢物共同創作環保手工、填色、自製環保玩具等,集環保、創意與學習於一身。

(圖)孩子運用創意,將看來沒用的東西如一個糖果盒及波子化成益智玩具。

5. 讓孩子探索自然科學

平日從書本中學習到的知識,可趁著這時間探索更多,一棵植物從種子、發芽、開花、結果等過程,都可讓孩子親身領略,給予他們一些任務如栽種植物,教導他如何施肥灌溉,整個過程可以畫筆記錄下來,然後一起分享當中的感受和啟發,更可藉此教育孩子尊重生命。

 

疫情下人心惶惶,被不安和焦慮感所籠罩,但逆境亦同時拉近了家庭間的距離,提醒了我們每段關係都需要用心經營。希望以上幾個方法可以為家長提供良方,讓家長好好緊守「守護孩子」的角色!

參考資料

[1] 父母督促學習 仔女想鬆一鬆 家長管教求助3月升五成《明報》,2020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