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處境篇 復課在即  為孩子身心作好準備

撰文:國際培幼會

漫長的停課終於告終了!孩子因為疫情停課好幾個月,再次回歸校園,與久未見面的同學重聚想必是十分興奮,另一方面,不用上學的日子,作息時間和學習進度上難免被打亂,要重新趕上學習進度,適應上學的節奏,對家長和孩子來說,是一個新挑戰。與各位家長分享一些復課的小貼士,盼望能讓孩子在身、心兩方面作好準備,迎接復課。

1. 準備合適的校服

經過近半年的停課,孩子在家中除了網上學習,可能吃多了食物,加上少了運動,身體或許出現一些變化,例如身體長高了,身型胖了,面對復課日子,孩子可快快試穿家中的校服和體育服,看看是否合適,如合適就可清洗燙好預備穿著;如不合適,便要趕快修改或購買合適的,避免孩子因為校服不合適而影響上學的心情。

2.重新整理作息時間

相信孩子在停課期間,睡覺和起床時間都會較返學時晚。復課在即,家長可跟孩子重新規劃作息時間,重建有序的生活,建議大家陪伴孩子早一點睡覺,早一點起床,千萬不要在復課前一天才進行,否則,孩子會很難適應,也較易引起衝突,為避免破壞親子關係,早點預備,孩子便可快快樂樂地上學。

3.習慣每天量度體溫

復課後,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為己為人都要做好每個防疫細節。提早建立每天為孩子量度體溫的習慣,並作記錄,以更好保障孩子及同學的健康。

4.準備足夠的口罩

復課前,家長要教導孩子在校內校外都要戴上口罩,與同學說話亦要避免除下口罩,亦切勿觸摸口罩外層和眼丶鼻丶口。家長亦須為孩子準備一至兩個獨立包裝的口罩,亦可用乾淨的食物保鮮袋儲存口罩,在袋上貼上孩子的名字,有需要時更換。家長亦要預先教導孩子如何恰當處理或棄掉用過的口罩,每個人做好本份,能減低校內爆發疫症的機會。

5.時刻保持清潔衛生

作為家長,除了擔心孩子能否適應學習,也會擔心人群聚集而增加學校及社區爆發風險。所以,家長在復課前,就應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自理和衛生習慣,提高其衛生意識,叮囑孩子在校內不要觸摸四周的東西,與同學相處也要禮貌地保持距離,上洗手間後切記徹底清潔雙手,保持衛生。家長也可為孩子預備不含酒精的消毒搓手液,在上學有需要時使用。

6.勿帶零食,避免病從口入

停課前,家長很多時候都會為孩子上學準備一些小食。復課後,家長可考慮暫時不要為孩子準備小食,因為,進食東西時難免要脫下口罩,弄髒雙手,有時候又會與同學分享,忘形之際會忽略清潔衛生的重要性,為免病從口入,增加感染風險,建議家長先暫停為孩子準備上學小食。

7.做好心理教育,讓孩子開心上學去

在停課期間,孩子在家的日子雖然有進行網上學習,但生活常規寛鬆,又缺少社交,重返常規學習需時適應。因此,家長可以在開課前,預習上課的模式,多與孩子分享和討論上學的開心事,讓孩子收拾心情,重拾學習動機和上學的樂趣。

希望透過以上資訊,有助家長為孩子復課作好準備,讓孩子重投愉快的校園生活。想了解更多守護兒童的資訊,請繼續留意本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