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家庭篇 家長教得樂 幫助建立手足情誼

撰文:國際培幼會

兄弟姐妹是上天給予的禮物,是擁有共同成長經歷、一生相隨的親密夥伴,也是從小學習群體生活的重要對象。家長協助兄弟姐妹建立良好關係,對培養及促進孩子的人際關係有著相當重要作用。

昔日,父母為口奔馳,為了生計未能花太多時間照顧子女,因此,一般而言,大帶小的,年長的兄姊就肩負起照顧弟妹的角色,關係相當密切。雖然兄弟姐妹間的衝突與分歧時有發生,當刻,彼此都會有很多不滿,但兄弟姐妹都是同體而生,血濃於水,需要彼此幫助及互相保護。成長路上,兄弟姐妹間相處的鍛鍊與學習,是建立良好的人格發展、人際關係的重要契機。以下我們會為大家分享四個管教子女的秘訣,讓兄弟姐妹建立良好的關係,令家庭關係更加圓滿。

1. 掌握孩子獨特個性

欣賞孩子的獨特性,停止慣性的比較,可以減少子女間不必要比較和競爭。曾經有一些調查發現,孩子最不喜歡聽的說話是:「生舊叉燒好過生你!」或「你看人家某某某!」,這些說話看來沒什麼,卻對孩子帶來很大的傷害。父母在撫養兒女過程中,固然會不斷觀察孩子的能力表現,也可能將孩子與其兄弟姐妹作比較,這是正常不過的,關鍵在於我們能否發現孩子的獨特性,並在語言及行為上給予認同。家長勿漠視說話會對孩子帶來的傷害,該明白每個孩子都是獨特且有能力,有的好動,有的好靜,吸取知識的步伐亦不同。家長越是了解孩子的性格,越能夠幫助孩子發揮潛能。古語有云:「因材施教」。當子女觀察到父母能欣賞每個孩子的獨特之處,他們就會減少兄弟姐妹間的比較和競爭,這亦有助孩子互相欣賞而和平共處。

2. 從旁觀察,協助坦誠相向

孩子們為了爭搶玩具而情緒激動是常見的,若孩子間出現拗撬或誤會,家長盡可能先觀察及等待,不要立即介入,讓孩子先自行處理,反而有助其學懂容忍、獨立及寬宏。當爭吵不斷甚至有肢體碰撞時,家長應先控制自己的情緒,才協助調解孩子之間的爭拗。家長要予以孩子表達自己想法和情緒的機會,好好聆聽各孩子的說話,幫助彼此澄清心中的誤解。家長應避免偏幫其中一方,憑直覺判斷誰錯誰對,或認定年長的一定要遷就年幼的,或年幼的一定要遵從年長的,也可帶領孩子以正面態度學習面對問題及協助兄弟姊妹之間坦誠相向。

3. 讚揚關愛行為

兄弟手足之間打打罵罵在所難免,家長不宜過於指責,相反,當發現孩子之間的關愛行動,例如弟弟會把好吃的留起,讓哥哥享用,家長可適度讚揚弟弟對哥哥的關心;同時,當哥哥知道弟弟遇上功課的困難,主動教導,講解功課,家長也可向哥哥表達欣賞。讚揚關愛行為不僅能增加兄弟手足之間的情感,也有助他們建立待人處事的正確態度。

4. 持守相同標準

很多雙職父母,每天工作後回家又要擔任父母角色,毫不容易。家長要緊記照顧孩子要持守相同的標準,讓孩子明白父母是公平,處事一視同仁,例如:孩子們都喜歡玩手機,給予他們玩的時間要一致,若哥哥可多玩十五分鐘,年幼的弟弟或妹妹卻只有十分鐘,他們必會感到不公平。因此,遇到類似情況,家長適宜預先向孩子講解安排,不厚此薄彼,讓孩子感到被公平對待很重要。在情感支援方面也需留意,當妹妹跌到,爸爸即時哄妹妹,但要是哥哥因測驗不理想,家長也同樣要給予情緒支援加以安慰,讓他也感到父母對自己的關心,這種一視同仁的做法才不會使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默默變質,他們也學懂公平對待他人。

 

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家長為孩子建構一個正向、喜樂和公平的環境,讓孩子愉快地成長。如欲了解更多守護兒童訊息,歡迎到培幼會守護兒童網訂閱。

 

參考資料:

  1. 逾半兒童曾遭體罰聽到「學吓人哋」最難堪,《蘋果日報》,2015年4月25日
  2. 《奶.蜜.鹽的分齡教養金律: 灌溉孩子一生的安全感、樂觀自信與責任感》,張文質,如何出版,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