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處境篇 疫情中如何照顧孩子心理健康?

撰文:國際培幼會

疫情反覆,學校已停課多個月,孩子滿以為九月新學年可回到正軌,重返校園學習,如今卻只能「網上開學」,全面恢復正常生活仿佛遙遙無期,面對這個狀況,孩子可能會覺得不耐煩。國際培幼會一向重視孩子成長健康,與各位家長分享在疫情下從身心社靈方面助孩子調適心理,安然渡過這段不一樣的日子。

1. 恆常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抗疫期間,長時間居家減少了體能活動,不自覺會吃多了。因此,家長可協助孩子規劃日程,每天劃分一個特定時間做一些伸展或護脊操,有助保持身體健康,正面舒緩壓力,以及保持頭腦靈活,對重拾學習亦有幫助。

2. 學習放鬆,讓心情保持平靜

面對波動的疫情變化與各種未知,心情難免受到影響。家長可協助孩子學習調節自己的心情,鼓勵孩子當遇到各種負面情緒,可以言語或圖畫表達自己的心情和想法。家長亦可邀請孩子一同進行鬆弛練習,保持心境平靜和樂觀的思維,並讓孩子明白人生總會遇到挑戰,當克服挑戰後,就會有所成長。

3. 透過科技,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停課時,很多學校使用網絡平台上課,同學們在屏幕上相見時會十分雀躍。雖然未能面對面見面,但他們仍然珍惜能透過科技而見到彼此的機會。所以,除了透過科技上課學習或玩遊戲外,家長亦可為孩子安排網上聯誼的機會,讓孩子與同伴保持一定的溝通,維繫友誼。

4. 利用藝術來充實心靈

藝術活動深受幼兒和學齡兒童喜愛,不僅能促進腦部發展,亦有助抒發情感。在疫情停課期間,孩子可以在家透過繪畫或手工等來表達自己的經歷和想法,將難以宣之於口的情緒透過創作表達。家長亦可播放悠揚音樂作背景,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增添多一份輕鬆感。

不論家長還是孩子,在這疫情期間,一定要勤洗手,出入要戴口罩,切記觸摸周圍環境,生活要保持規律,身心健康才能令親子關係更鞏固。

國際培幼會的守護兒童網已啟用,各位家長若想了解更多守護兒童資訊,可到守護兒童網瀏覽並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