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體制篇 體育機構選擇多•守護孩子要點揀

撰文:國際培幼會

很多家長都鼓勵孩子多做運動,既可強身健體又可為生活增添樂趣。近年體育機構的服務選擇多樣化,除活動本身以外,有些主辦機構更會花盡心思吸引家長為其子女報名,家長在選擇體育機構時,會考慮甚麼因素?價錢?主辦機構的信譽或規模?活動設計?教練經驗?還是有沒有推行相應的守護兒童措施或政策?

為了確保孩子可以在安全環境下享受運動的樂趣,並在參與體育活動時得到全面保障,就讓我們與大家分享一些選擇體育機構的貼士。

1.  有一套完整的「守護兒童政策」

當機構在其網頁列明一份完整的「守護兒童政策」,政策包含教練或職員與兒童接觸時要注意的行為守則、求助方法、處理程序、招聘內容、問責及投訴機制等資料,並開放讓公眾查閱,使家長明白其子女在該機構接受訓練的過程中備受保障,亦更放心讓子女參與訓練活動。

2. 通過「性罪行定罪記錄查核」機制

根據警務處的資料,此機制的目的是避免前性罪犯在應徵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工作時故意隱瞞其過往的性罪行定罪紀錄,並且透過工作接觸再次侵害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若家長所選擇之體育機構,會要求教練及職員必須通過此機制才能執行或參與兒童培訓之工作,對家長而言,會較放心讓孩子接觸相關教練及接受訓練。

3. 所有教練及職員都已接受守護兒童培訓

對教練而言,持續進修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教練能更貼近兒童的需要,並配以恰當的訓練計劃。而家長在挑選合適的體育機構時,可了解機構有否為新入職教練或在職員工提供有關守護兒童的訓練,讓教練及職員在教導兒童時已深明以兒童的安全為最優先考慮因素。

4. 設有專門人員處理守護兒童事宜

若家長在孩子訓練或參與活動期間遇到問題或疑難,而機構在日常運作中已預先安排專職人員處理有關守護兒童事宜,有助舒緩家長反覆求助的壓力,求助有道,家長自然更放心,孩子亦能專心參與相關訓練。

家長在為孩子選擇不同機構服務時,不妨參考上述準則,亦歡迎到國際培幼會「守護兒童網」訂閱守護兒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