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社會篇 從五感覺察孩子的情緒 作出適當的應對

撰文:國際培幼會

剛過去的2020年對於全港市民而言確實是不一樣的一年,疫情跨越一年,在日常生活、社交、體能發展、學習、健康等各方面帶來嚴峻的考驗,大人小孩的情緒都有著不同程度的變化,長居於家的兒童可能面臨不同程度的心理危機,為能更好地愛護我們的孩子,今次從五感出發,助家長了解孩子的情緒和應對態度,好讓家長可以充分發揮守護兒童的角色。

1. 眼到

日常生活中,人與人溝通的眼神接觸特別重要,眼神交流可給人溫暖和關愛的感覺,特別是跟稚幼的孩子說話時眼神交流更重要,家長又可曾留意自己用什麽眼神與孩子溝通呢?又或是家長有沒有留意孩子的眼神傳遞甚麼訊息呢?家長與孩子談話時,可蹲下來與他們保持視綫,孩子會感受到被尊重和關懷,也會表現得舒適和自在。

2. 耳到

家長每天忙於工作,家中亦有很多瑣事要處理,加上疫情帶來的各種問題令家長面對很多挑戰,當孩子與自己說話時,有時難免難以專注聆聽,甚至顯得不耐煩。在疫情期間,大人小孩的情緒都變得起伏,家長作為孩子的後盾,絕不能忽視孩子的需要,即使再忙,也應適時放下手上的工作,劃分時間聆聽孩子的心聲。當孩子知道家長放下手上的工作,一心一意聆聽自己的說話,會感受到被重視和被愛。孩子未必能言善道,故家長須細心留意孩子話語的弦外之音,當然亦不可忽略語氣和身體語言,以達致有質素的溝通。

3. 口到

說話的力量很重要,正面的說話可以給人希望,負面的說話可以打擊人的自信,更會破壞關係。在疫情下,父母在工作、健康、家庭關係等都背負各方面的壓力,對孩子難以時刻保持耐性,更可能會以嚴厲的言辭及激動的語調將負面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家長請緊記,孩子通常會以父母的話來將自己定位,影響深遠。家長的問候、關懷和欣賞,會讓孩子自覺重要和被珍視;而冷待和謾罵,則對孩子的自尊心構成傷害。當家長跟孩子溝通前,嘗試停一停,靜一靜,深呼吸,思考一下自己接著來的說話會為孩子帶來甚麼程度的影響,相信會有不一樣的回應。

4. 手到

有研究指出非言語的表達溝通比說話內容更有影響力,比如說態度、姿勢動作,比單純的文字多出了65%到93%的影響力!家長與孩子溝通時,一個良好的身體語言表達很重要,家長應帶著笑容身體微微傾向孩子,讓他們感到親切感,願意開懷分享,適當時候更可輕輕拍拍孩子的手,或用手按著孩子的肩膀,讓他們感到安全和關愛,樂意與家長分享自己的想法。疫情或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建議家長不妨與孩子多點擁抱,這樣會提升彼此的感情。

5. 心到

家長照顧孩子要心思細密,親子衝突往往都是從日常小事引發,家長不妨多留意孩子的生活細節,由口頭禪、喜歡的偶像人物、飲食習慣、行為、與同輩相處情況、網上學習情況,課外興趣,談及甚麼話題、有否因疫情而變得悶悶不樂或不耐煩等等,這些都需要細心觀察才了解得到,工作忙碌不能成為忽略孩子的理由,當孩子有需要時又不知從何說起或不懂怎樣表達,家長若能保持心思細密,便能給與孩子適當的關愛。

在疫情下,家長與孩子都辛苦了,各人的情緒和生活都產生微妙的變化,希望以上幾項要點能給予家長一些良方,在漫長的抗疫路上,好好守護親子關係。國際培幼會一直重視守護兒童及家庭關係,為不同界別人士設立工作坊,並讓他們透過培幼守護平台獲得支援,如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到國際培幼會「守護兒童網」訂閱守護兒童的消息。

參考資料:

  1. 彎下腰聆聽並與孩子平行對話可增孩子自信,英國皇室威廉與凱特的暖心育兒小細節!,《媽媽寶寶》,2020年4月24日
  2. 肢體語言竟比口語多出90%影響力!學會10項技巧,提案溝通無阻礙,Smart M,2020年9月14日
  3. 【親子溝通】子女不想與父母談話?巧妙運用甜蜜而有效的肢體語言!,親子日常,2020年12月4日
  4. 【抱抱力量】擁抱對小朋友好處多!研究:親子每日擁抱3次有助子女情緒管理,親子日常,200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