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處境篇 家中五個地方要留神 為孩子營造安全家居

撰文:國際培幼會

三月初,一名男童疑意外跌出窗外墮樓死亡,令人痛心。每一宗事故都如一次警號,再次提醒每位家長檢視自己是否具備足夠危機意識,保障孩子安全。根據2009年香港兒科基金暨國際扶輪地區3450聯合發表的一項兒童家居意外高危陷阱調查報告,六成一受訪家長的3至6歲子女曾經遭遇家居意外。我們嘗試從家居環境開始,與家長一同探討如何為孩子建構更安全的成長環境。

1. 窗戶

家長應定時檢查家中的窗花包括氣窗的窗花是否鎖緊,性格活潑的孩子喜歡攀爬,若窗花沒安全上鎖,會非常危險。同時,如窗戶已安裝窗簾,也要時刻留意窗簾繩索是否妥善綑綁。曾經有幾歲大的孩子貪玩,被窗簾繩纏頸而窒息身亡。同時,家長也要避免在窗戶旁放置家具,以免幼童攀爬家具而導致拉繩纏頸的意外發生。

2. 廚房

相信很多父母都視廚房是年幼孩子的禁地,父母應教導幼兒不可進入廚房,建議家長可於廚房出入口設置欄柵,如家長以孭帶抱幼兒到廚房,需要特別留意幼兒有否接觸廚房物品,以免打翻物品。家長應時常保持廚房整潔,避免雜亂,特別留意火機、易燃物品或清潔劑有否恰當擺放。家長在煮食時都要注意廚具在爐頭擺放的位置,例如:煮食用具之手柄不宜向出,因出入時很容易碰倒,引至燙傷;另外,煮食用品如油、鹽、糖等擺放位置亦應多加注意,較重及玻璃的器皿都不宜放置太高。

3. 浴室

如果家中有年紀較小的幼童,他們進出浴室時家長要格外留神。家長應避免讓幼兒單獨留在浴室,而年幼子女自行沐浴時,亦需提醒他們不要將門戶上鎖。要留意在地板或洗澡的地方有沒有積水,亦可鋪上防滑墊,因為,不論大人或小孩若不慎滑倒,有機會後腦著地,非常危險。香港曾發生嬰幼兒在浴缸跣倒,後腦著地送院的意外。同時,清潔劑應放置在兒童不易觸及的地方,並與飲品分開擺放,為免兒童誤服。

4. 睡房

有家長為方便照顧或避免嬰幼兒著涼,於是與嬰幼兒同睡,可是,若家長過於疲倦或反應不太敏銳,很容易把孩子壓倒或導致孩子鼻孔給被鋪蓋著,難以呼吸。此外,家長可多留意影響孩子呼吸的物件如被鋪或毛公仔以及孩子的睡姿,幼童應仰睡而避免趴睡或側睡。

5. 客廳

客廳方面,家長可於物件尖角或硬物邊緣安裝防護膠或軟墊,以免幼童意外撞傷。避免讓兒童接觸電器如風扇、吸塵機、燙斗等。另外,摺椅、或桌布都不建議使用,如有熱食放在桌上,就更要加緊留意。

 

家居是一家人的安樂窩,但亦潛藏不少危機,家長是守護孩子的先驅,父母須時刻警覺,注意家居安全,隨著孩子年紀增長,按時審視家居環境安全,裝備孩子正確的安全知識,大部分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國際培幼會一直重視守護兒童的健康成長,我們會定期舉辦家長工作坊,如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到國際培幼會「守護兒童網」訂閱守護兒童的消息,並免費登記成為「培幼守護會員」。

參考資料:

  1. 麗港城瞓上格床9歲男童意外從睡房氣窗墮斃 街坊聞訊感心痛 ,2021年3月1日,《香港01》
  2. 香港兒科基金暨國際扶輪地區3450(香港、澳門、蒙古國) 香港十大兒童家居意外高危陷阱意見調查報告
  3. 江蘇幼童意外遭窗簾繩纏頸在幼兒園內窒息身亡,2020年5月8日,《頭條日報》
  4. 家居安全錦囊 —家居安全須確保 建立常規應及早,衛生署